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强县昆山人均GDP八千美元成为首个小康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以台资和外资高度聚集闻名的江苏昆山市正式宣布:昆山按照江苏省制定的四大类十八项二十五条全面小康指标体系,昆山全部达标,基本达到全面小康社会水平。昆山由此成为江苏第一个实现全面小康指标的县(市)。

  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苏州考察后提出来的奋斗目标,以人均GDP八百美元为目标。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的富裕省份江苏提出了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并把这一目标具体为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四大类十八项二十五个单项指标。其中最核心的三项指标为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其目标值分别为三千美元、二千美元和一千美元,昆山达标的数字是八千美元(按常住人口计算)、二千美元和一千美元。

  对乡镇经济发达而著名的苏南地区来说,昆山经济以外向性为主要特色,是中国外资聚集最密的县级区域。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宣炳龙介绍说,昆山开发区现已吸引了四十六个国家和两个地区的客商,汇聚了五十多亿美元的到账外资,其中出口加工区,一平方米土地承载五百八十美元投资,创造四千八百美元出口额和七千元地区生产总值。

  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中最具难度的是农民的收入水平。有关部门介绍说,去年,昆山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八千元的家庭多于百分之六十五,不足二千元的少于百分之一点二,城乡人均收入差小于二比一。

  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本世纪中叶的目标。昆山如报春花,宣布了这一进程的正式启动。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沿海将会有一批发达县市将陆续进入这一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