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弥勒县弥阳镇:“说事制度”促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3:46 云网

  如果你对村财务收支有疑问,不要紧,你的疑问自有办法弄得清清楚楚;如果你为生计问题而忧心,没关系,你的忧心自然有人为你排解;如果你与邻里发生了矛盾纠纷,别着急,自有为你调解的地方。这便是弥勒县弥阳镇全面推行“说事制度”带来的新变化。

  弥阳镇下辖24个社区、村委会,总人口11.6万余人。近年来,弥勒县城市化进程加快,弥阳镇群众上访呈现上升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是该镇失地农民的生产及生活方面存在
诸多问题。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镇党委、政府决定,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入手,不断完善该镇2002年底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的“说事制度”,在各社区、村委会分别建立了“说事室”,切实帮助当地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把每月10日定为社区、村委会的“说事日” ,由社区、村委会党政主要领导出面负责接待群众来访,集中解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组建由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分别兼任主任、副主任,由办事公道的党员、人大代表3-5人组成的社区、村委会议事委员会,专门负责处理解决群众来访反映的重大问题;

  三是在社区居民小组、村民小组中设置“说事”岗,让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德高望重的无职老党员担当说事员,负责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舆情收集工作。要求他们充分发挥解疑释惑的作用,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释清楚的当场解释清楚,能协调解决的就地协调解决,不能协调解决的,则向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反映,再由居委会、村委会干部负责协调解决;

  四是要求社区(村)干部经常深入到有困难、有情绪、有纠纷的农户家中“听事”,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五是将“说事制度”、“说事接待人员制度”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原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贺彪坦言: 我们之所以能够从根本上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完全得益于通过“说事制度”这一载体,有效解决了群众最盼、最需、最急的问题。

  事实上,城关社区二组152名年满55周岁的老人每人每月获得了300元的生活补助,四组400名居民穿上了工作服,社区还将18至46周岁有劳动能力的180名低保人员组织起来参加社区治安义务巡逻、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卫生监督,使社区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古城、吉山、温泉、大树等社区(村委会)通过积极与辖区企业协调,使得红河烟厂、雄风公司等企业将大新寨、小新寨、吉山一组、吉山二组18岁以上49岁以下的群众招进企业做工,人均月薪达800元以上。温泉村采取沿湖泉生态园公路两旁建盖出租门面的方式,实现20多人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4.6万元。牛背村集思广益发展冬季亚麻种植,全村栽种亚麻3500多亩,实现农民增收120多万元。太平村委会投资57万余元修建、完善了太平小学的教育教学设施,切实改善了当地适龄儿童的就学条件。这些群众最盼、最需、最急的问题的解决,都是该镇通过“说事制度”为民办实事、求实效结出的丰硕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全镇“说事室”共接待群众来访1645人次,听取群众意见、批评和建议810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调解矛盾纠纷421件,抑制不合理开支11.8万元,群众上访事件同比下降了17.8%。(完)(罗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