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广东•辉煌十五”②广东人中医药情结全球最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医服务中药材消费,广东第一!凉茶铺老火汤,广东最经典!打造中医药强省,广东最有底气!

  本报记者汪令来廖怀凌

  关键数字

  广东有中药材2654种,占全国1/5;2004年广东中药销售75亿元,名列全国第一;2005年,作为广东中医旗舰的省中医院门诊量370万人次,遥遥领先全国同行。

  “日日有煲汤,周周喝凉茶”,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广东显然是将这一国粹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地区。而前两天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在全国率先发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总动员——无疑还要将广东人的这种中医药生活,打造得更为丰富多彩。

  提起中医药,就不能不提广东。这里有随处可见的凉茶铺、老火汤;这里有最受欢迎的中医诊所,不仅本地人,连港澳、东南亚的患者都慕名前来。毫无疑问,广东人有全国甚至全球最浓的中医药情结。

  数字也为此佐证。统计表明,广东是全国最大中医服务市场,医疗服务量全国第一;广东还是全国最大中药材消费市场,占全国1/10。其中,广东省中医院是全国最大的中医院,诊疗人次连续10多年名列全国第一;佛山中医院,仅一个骨伤科就有800张病床,不仅在国内和东南亚久负盛名,甚至还是国际知名的特色专科。

  这些都是广东人“信中医、用中药”的最有力见证。而如今,它们也成为广东在全国率先打造中医药强省的“群众基础”。

  当然,让广东打造中医药强省底气十足的,还在于这里有全国发展最快的中医药产业。

  “岭南出好药”。广东是我国有名的中医药大省,中药资源十分丰富,药材种类占全国的20.7%。2004年,广东中药产业销售收入74.5亿元,居全国第一位。刚刚过去的2005年,广东中药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仅龙头企业广药集团,销量就增长28%,利润增长60%,成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制造基地。

  一向以喜欢新鲜事物、以先进制造闻名的广东,为何会如此擅长作为传统产业的中医药?答案是:创新。

  一向只在岭南凉茶铺中销售的凉茶,在过去的五年里,已成为最热门的快速消费品。伴着“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吆喝声,广东凉茶迅速走红全国。这是市场创新。

  还有技术创新。非典让白云山板蓝根闻名全国,可谁也没想到,就是因为引入了先进的“指纹图谱技术”,让它最终以六成的市场份额,在全国800家板蓝根生产企业中脱颖而出;全国有200家复方丹参片生产企业,同样是不断创新,白云山的产品占市场五成——其中仅一个“防老年痴呆症”专利,就让其销量增加了三成。

  这些都堪称奇迹。如今,广东吹响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号角,要催生更多这样的奇迹——不仅在产业上,更多是在老百姓的生活中。

  比如发扬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将目前居高不下的医疗费用降下来;比如利用中医药治本和预防的特点,康复亚健康,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到最终,还要建立一个融预防、保健、治疗、养生为一体的中医、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体系和服务网络。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