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南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8日电(记者王骏勇蔡玉高)由南京大学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合作的“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8日在南京成立,这标志着中科院与高校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国家天文台、清华大学等相关单位代表以及来自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出席了大会。

  近几年来,核物理、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特别是宇宙学之间的交叉学科发展十分迅速,核物理、粒子物理的研究成果在宇宙天体的研究方面得到了重要应用。而天体与宇宙作为极端条件和环境下的实验室,又为核物理与粒子物理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数据资料与相关信息,这些来自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综合为研究从微观粒子到宏观天体范围内物质结构和宇宙起源的整体构架铺设了道路。

  为此,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手共建了“粒子-核-宇宙学联合研究中心”,并聘请了15位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声望的专家学者组成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

  据悉,中心将采取“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集中双方各自的人力资源与学科优势,瞄准粒子物理、核物理、宇宙学之间的交叉领域学科前沿,展开基础性与探索性研究。

  成立大会结束后,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和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等院所、高校的著名学者和专家,围绕核天体物理、高能物理的发展、中微子物理、对称性与动力学、弦论与宇宙学、宇宙考古学、暗物质与暗能量等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