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俯仰无愧天地 褒贬自有春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7:20 北京日报

  丁晓兵当过侦察兵,有着过硬的军事素质,但他绝非一介武夫,身为团政委的他最大爱好就是读书,且擅长书法。在他的书法、画幅以及文章、讲话中,不乏精彩的格言警句。

  警句一:“荣誉不关系未来,居功无异于自毁”。

  这句经他修改过的格言,来自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也正是这句话,使丁晓兵在2
0年前成为一名英雄之后,以超乎常人的非凡勇气,一次又一次超越自我。

  1985年,丁晓兵面临人生的一次转折。此前,他把一只胳膊留在了祖国南疆,参军仅一年多的他瞬间成为共和国的英雄。一时间,鲜花、掌声和各种荣誉包围了他。在北京,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安徽老家,一场又一场的报告等待着他……

  丁晓兵没有陶醉,他开始思索人生漫长的道路。失去一只胳膊,留在军营似乎不太可能,而一些负伤的战友也开始考虑转业安置问题。安徽省有关部门已决定让他担任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可是,丁晓兵舍不得离开军营。他太热爱部队了!

  此间,他读了《居里夫人传》。书中记载,居里夫人获诺贝尔奖后把自己的奖牌拿给女儿当玩具,并讲了那句令丁晓兵怦然心动的话——“荣誉不关系未来”。丁晓兵如沐春风,眼前一片通透!

  从鲜花、掌声中走出来,丁晓兵去了安徽一家干休所,去看望住在那里的老红军、老八路。“他们个个都是满身的伤疤,一大堆的军功章。”丁晓兵回来说,“跟他们比,我有什么好炫耀?”

  荣誉不关系未来,居功无异于自毁;只有忘掉过去,才有勇气面对未来。丁晓兵急切地回到了部队,向领导提出两点请求:“一要学习,二要工作!”他摘掉了自己头顶上的英雄光环,放弃了鲜花铺就的坦途,给自己选择了一条与正常人一样而又不同于常人的拼搏之路。他决心从零开始,在军营干一番事业,用残缺的躯体去书写完美人生!

  警句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心声,也是丁晓兵非常喜欢的诗句。当丁晓兵面临一次艰巨的考验之时,就是怀揣着这句名言出征的。

  2001年,上级赋予丁晓兵所在团一项特殊的任务——赴东南沿海协助海关“把守国门”。上级下达任务时,特别指出某一地区打击走私形势严峻,要求特别加强领导力量。时任团党委常委、政治处主任的丁晓兵主动请缨,要求到这一地区率部执行任务。

  当时,丁晓兵已任职4年,到了快“动一动”的节骨眼上。有人劝他,还是别冒这个险,万一有点闪失,提升的机会可能就没有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此时的丁晓兵想起了林则徐的这句话。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国家的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得失。前人尚能为国挺身而出,担当风险,更何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长达一年的执行任务期间,丁晓兵心中紧绷的弦一天也没有放松。他率领两个连的兵力分布在各个执勤点上,他撤掉了自己的指挥部,住在班排,每天一个点一个点地指导。过度的劳累,使他时常咳血,几次病倒在执勤点上。由于治疗不及时,导致他患胸膜炎,胸腔大量积水……

  丁晓兵率领官兵拒贿34人次,查获走私案件121起,总案值达2900余万元。他所带领的两个连队一个荣立集体三等功,一个受到海关总署和武警总部通报表彰。

  警句三:“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这是最能表明丁晓兵心志的一副对联,挂在他家客厅的正面墙上。

  在丁晓兵担任团政治处主任时,有一年年底,一名机关干部经团党委研究被确定转业。这名干部不想走,并由此对主管干部工作的丁晓兵产生了怨恨。有一天,这名干部来到丁晓兵家,当时丁晓兵正在团里开会,他妻子就让这名干部改时间再来。不料,这名干部竟借题发挥,出言不逊:“一只手有什么了不起,老子好赖也是两只胳膊的好汉!”

  丁晓兵妻子气不过,和这名干部争吵起来。直到丁晓兵回家,妻子还在伤心地抹眼泪。丁晓兵闻知,也憋着一肚子火。他最忍受不了的就是别人拿他的身体残疾说事,他真想找到这名干部把他揍扁了。可他还是劝妻子不要计较。因为他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领导干部,应该有宽广的胸怀。再说,这名干部不想转业,说明他对部队还是有感情的。

  后来,这名干部到南京联系工作未果,被连人带档案退回部队驻地。最后,组织上为他联系了驻地某市级机关。一天晚上,这个单位一名熟悉丁晓兵的领导同志给丁晓兵打来电话,询问这名干部的情况。丁晓兵不计前嫌,实事求是地讲了这名干部的优点,直接促成了这名干部的顺利安置。事隔多年,这名领导得知事情的缘由后,感慨道:“晓兵啊,当时只要你一句话,这个干部我们是不会要的!”

  这件事带给丁晓兵诸多思考,他展纸泼墨,在宣纸上写下了“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丁晓兵解释说,所谓的“天地”即指党的事业。

  警句四:“丁氏《陋室铭》”:“位不在高,为公则名;权不在大,爱兵则灵。吾是公仆,执政为兵。胸怀大目标,宗旨律己行;躬身干事业,弘扬求实风。心中有群众,廉明公;无虚谎之乱身,无取宠之劣行。军中诸模范,余辈之先锋。领袖云:‘立党为公’。”

  丁晓兵对唐代诗人刘禹锡的《陋室铭》珍爱有加,可刘禹锡的文字毕竟时过境迁,思想内涵也与今日要求相去甚远。于是丁晓兵深思熟虑,仿其文体,写就了“丁氏《陋室铭》”作为自己从军为官的准则,以自律、自省、自警。文采如何尚且不论,但丁晓兵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立党为公、爱兵躬行的博大心胸和高尚的人生追求却跃然纸上。

  新华社南京1月7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朱玉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