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好用好水资源 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7: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在调研本市水务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时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从全局的高度出发,更新观念,理顺体制,落实责任,管好用好宝贵的水资源,保障首都城市安全运行,为搞好首都“四个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南水北调西四环暗涵工程全长12.64公里,线路位于西四环主路下,采用浅埋暗挖施
工方法,工程预计2007年10月竣工。王岐山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副市长牛有成一起下到距地面十几米深的施工现场,察看施工进展情况。王岐山仔细了解了施工遇到的难题和采取的相应措施。他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第一位的是安全,要安全、质量、工期、成本相统一,不要盲目追求速度,要确保工程建设安全。王岐山一行还到西四环金沟河桥畔,察看了排水管道电视检查设备工作情况。

  随后,王岐山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水务局的工作汇报。2005年市水务局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加快“由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务转变,农村水利向统筹城乡水务转变”,在加强水资源保护,保证城乡供水安全,南水北调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面完成了水务建设管理的各项任务。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水资源是城市的命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务工作,在机构改革中专门成立了水务局,围绕水的量和质进行调查,摸清底数,查找问题,加强管理,做了大量工作。“十一五”期间首都的水资源保护和利用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抓住奥运契机,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理顺体制,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和利用水平。

  王岐山指出,目前北京水的质和量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用水上还存在着粗放、浪费等现象,更加剧了水资源的赤字,必须在全社会树立和强化节约用水意识。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向社会和各大单位宣传、推荐节水知识和技术。要挖掘节水潜力,特别是农业要改变传统粗放型用水方式,使水资源得到更好保护,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王岐山强调,水的安全关系到城市的正常运行,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总结城市管理的经验教训,举一反三。要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加大对河湖的综合治理,加大对城市供水排水管网的监管力度,实现网格化管理,做到数字准、情况明、责任清。要完善水源、水网保护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王岐山要求,各部门、各区县要从搞好首都“四个服务”的高度,充分认识管好用好水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工作。城市建设和管理是系统工程,要突破部门局限,加强协调配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同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做贡献。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