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号包厢:关注您最想知道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7:21 法制早报

  我国将把亿元GDP死亡率

  纳入经济发展考核指标

  “2006年要把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等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国家安 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1月4日透露。李毅中在安全生产视
频会议上表示,要强化责任意识,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落 实到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并作为政绩、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金融教育等领域

  行贿黑名单全国联网

  从1月1日起,全国检察机关启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建设、金融、教育、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五个领域的“行 贿犯罪黑名单”实现全国联网。按照规定,个人或单位提供书面查询请求和有效单位介绍信或有效个人身份证后,各级检察机 关都应负责受理。

  国务院修改统计法实施细则

  新规自2月1日起施行

  2005年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的决定》 。其中将第六条修改为:“国家统计局及其派出的调查队、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是国家执行统计法规和统计制 度的机关,负责监督检查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实施,维护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职权,依法查处违反统计法规和统计制度的 行为。”

  引咎辞职制度写入法律

  2006年1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法律

公务员法正式施行。
公务员法
规定了引咎辞职制度,规定领导 成员因工作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的,或者对重大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应当引咎辞去领导职务。

  专利法面临第三次修改:

  “垃圾专利”有望遏制

  日前从国家

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我国1985年颁布的专利法,在经历1992年和2000年的两次修改后,现在 正面临第三次修改。目前修改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正在进行研究课题的招标。这次修改,力求解决现有专利制度中存在的一 些突出问题,包括改进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和授权方式,完善实用新型检索报告制度等。其中,没有任何创新内容的“垃圾专 利”将进一步得到遏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