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冬以来皮肤瘙痒患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7: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通讯员张献怀)56岁的唐先生是国家某机关干部,入冬以来,总是觉得四肢皮肤干燥,浑身奇痒难忍,开始一直认为是过敏,口服各种抗过敏药,加上外擦止痒霜剂,都没有效果。昨天当他到304医院皮肤科检查时,医生在详细询问病史后,建议他做一个血糖检查,化验结果餐后血糖为17mmol/L,原是糖尿病引起的瘙痒症。

  304医院皮肤科的张晚霞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每年入冬以后,皮肤瘙痒的患者都比平
时明显增多,其中不少像唐先生这样,一般治疗无效,进一步检查发现,原来是患了糖尿病。皮肤瘙痒是糖尿病早期症状之一,发生率为7%至43%,其中全身性及局限性瘙痒各占一半。前者多见于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中医称为“风瘙痒”、“痒风”,若抓破皮肤,血痕累累称“血风疮”,后者多见于女性糖尿病患者,常与局部念珠菌感染有关,中医称为“阴痒”、“肛门作痒”。

  糖尿病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的因素很多,有内因也有外因。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排泄器官,糖尿病患者体内过高的糖分及其它成分,会随着汗液、皮脂腺液排泄出来,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或因皮肤含糖量增高、乳酸增加,致使皮肤长期处于慢性脱水状态,出汗减少,皮肤过度干燥而瘙痒。此外神经性反射、尿毒症等亦可引起瘙痒。

  张主任提醒说,引起皮肤瘙痒的原因很多,发现有瘙痒症状,特别是一些中老年朋友,如果皮肤瘙痒久治不愈的,应尽快到医院检查,以便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