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9:37 中国新闻网

  

《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出版发行

  一月八日,全国人大常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出版发行座谈会,庆贺本书出版发行。 作者:廖文静

  中新社北京一月八日电(记者 齐彬)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第四本新书《立
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今天出版,并向全国发行。

  该书以李鹏在人大工作五年的日记为主线,辅之以有关讲话、工作笔记、会议记录等编辑而成,包括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为了方便读者阅读时,把相关内容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该书二十六章,均按专题内容编辑,各章也都以时间为序。在编辑中,该书突出了立法和监督这两项人大的主要工作。

  在《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一书的前言中,李鹏表示,根据在人大工作五年的实践,他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点:必须正确处理加强中共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与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发扬民主与实行集中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与不断开拓创新的关系。

  在该书的后记中,李鹏也充分肯定了十届全国人大的工作。他说,两年多来,十届全国人大已经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取得了新的可喜的成绩。如修改了宪法、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依法做出关于香港二00七年行政长官和二00八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加大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力度以及对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做出了具体规定。

  李鹏也表示,希望该书的出版发行,能对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和人大工作提供一些资料,发挥一定的参考作用。“如果能够实现这一愿望,我将感到十分欣慰。”

  卸任领导职务以后,李鹏已经陆续出版了《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电力要先行——李鹏电力日记》、《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三本著作,市场销量不俗,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与前三本著作相比,由新华出版社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一书,涉及的重要内容更多,范围更广,对中国高层有关问题的决策过程以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和发展变化也有较多的披露,预计将引起更加广泛的关注。

  在今天举行的《立法与监督——李鹏人大日记》出版发行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表示,该书内容丰富翔实、文风朴实平和,是一部思想性、指导性都很强的重要著作,是人大工作的宝贵财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