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专题 > 正文

市民建议开展西安城墙春联旅游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23:30 三秦都市报

  刘旭海先生:很高兴你们组织了此次征联活动,给广大对联爱好者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也给古老的城墙增添了无限的春意和生机。

  至于城墙是世界重点保护文物,是否适合挂春联,我个人认为:只要挂春联时不破坏城墙的结构和建筑,不影响城墙的整体美观和和谐,就可以悬挂。建议此次征联活动结束后,能再搞一次全球范围内的非春联城门征联,就像很多名楼名园(例:黄鹤楼、拙政园)一样
,有一副永久的对联。每年过年时的春联也搞全球范围的征春联,轮流悬挂。这样不但可以宣传西安、宣传城墙,还可以以次为契机,让西安著名的书法家撰写征集的优秀作品,悬挂于城墙之上,搞一些如:“西安城墙春联旅游节”的活动。促进西安的旅游市场和文化市场。

  春联最低至少距离地面一人高

  李陵敏先生:这次为古城各门挂春联的创意极好。我认为制作春联的用料应选用较厚的红布,包裹着城门边,适合悬挂春联位置的城垛,直垂下来,这样可以增加春联高度,也不影响美观。悬挂的春联最低处应该距离地面至少一人高,这样可以避免人为损坏。

  写在布上的字体可以用横、竖都等宽等高的字体,这样不管远看还是近看都比较醒目、大方。字的颜色不宜用黑色,这种颜色搭配的春联挂在又古又旧的城墙上不醒目,可以选用金黄色,或者白字黄边的字体,这些颜色与大红色的布相搭配,既鲜艳又醒目。

  如果资金允许,建议在每个联的周围镶上彩灯管,或者在每个字周围都装上彩灯管点缀,这样即使是晚上,城墙和春联也会放射喜庆的光彩。

  春联的字数应该在10至20个字较为合适,如果字数太少显得单调,而字数太多,又不能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现在的城门已经成为交通要道,观看春联的人不一定有时间细细品读,如果太复杂会导致大家经过时不能很快看完其意思而感到遗憾,更体会不到字里行间的文化内涵。

  相关专题:西安古城门全球征春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