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史郎病逝专题 > 正文

评论:谢罪者东史郎用良心和真话偿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0:01 中国经营报

  在攻入中国首都南京的那一刻,25岁的日军士兵东史郎和他许多年轻的战友一样,坚信这场战争会给这个古老国家乃至整个亚洲带来持久的和平与繁荣。但随后六周的经历却成为这个年轻士兵缠绕一生的噩梦。

  1937年12月13日到次年2月,日本军队在南京—— 一座文明的现代城市里屠杀了30万人。看着战友在大街上用“邮政袋”把南京市民套起来活活烧死,士兵东史郎第一次感到
恐惧,而这种恐惧和伴生的忏悔在以后的岁月里与日俱增。一直到1987年,他们在南京行凶整整50年后,东史郎决定公布自己的日记,把自己的罪行向全世界坦白出来。

  此后,老兵东史郎7次赴南京谢罪,一直到2006年1月2日,他没有了结最后一次赴南京谢罪的心愿,在病榻上结束了自己矛盾、痛苦的谢罪人生。

  东史郎走了,留下一本被日本右翼疯狂仇恨和攻击的日记。实际上那场人类历史上的最大惨案用不着一本日记来证明,中国南京军事法庭上近900宗案卷,字字是血,字字如铁,这不是谁的几句狂吠能够推翻的。大屠杀的指挥者谷寿夫已经被中国宪兵的一颗子弹了结生命,他偿不了30万人的命,他偿自己的罪。

  大屠杀的参与者之一东史郎没有偿命,他用自己的良心和真话来偿罪。但遗憾的是,包括今天日本当政者在内的日本右翼连偿罪的精神都没有,非但不愿偿罪,甚至不愿谢罪!甚至不容自己的同胞谢罪!

  我们无法理解日本右翼为何如此害怕“屠杀”这个词,事实上日本本身也是“屠杀”的受害者。1945年3月9日、10日两天,美国空军在日本首都东京轰炸致死的平民就超过20万。在那一年的夏天,美军的凝固汽油弹几乎把工业日本烧回到

石器时代,美国空军指挥官向杜鲁门总统汇报:“我们只用轰炸和燃烧就能迫使日本投降,问题是,这样持续到10月份,我们在日本就没有城市可烧了”。

  美国人从来不隐晦屠杀,他们也从来没打算道歉。这或许正是日本右翼拼命否定历史的心结:他们不愿把自己遭受的没有交待的屠杀看做是报应。

  2006年1月3日,东史郎的家属收到了一份来自中国南京的唁电:“尊重历史的人必将为历史所尊重……铭记历史,不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祈望东史郎先生亲属节哀珍重!”

  中国人不是把目光拘泥于历史恩怨的民族,中国人也并非没有宽容仇敌的度量。中国人民不能容忍的,是历史罪行光天化日下的掩饰和军国主义沉渣泛起的用心。于东辉

  相关专题:东史郎病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