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浙江桐庐:打造一个绿色生态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1:48 杭州日报

  样本

  日前,一位外地客商来到桐庐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在经过几天的详细走访考察后,这位客商忍不住赞叹:“桐庐不仅经济发展非常快,而且自然环境保护得也非常好,在这里投资兴业是我的荣幸,我一定要将企业办在桐庐。”

  今后,和这位客商有同感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因为“十一五”期间,桐庐县不仅将坚持工业强县,而且还着重提出要坚持环境立县。未来五年,桐庐县不仅经济实力将进一步增强,资源利用效率也将会有较大提高,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10%,水源、大气的质量继续提高,森林覆盖率达到75%,80%的乡镇达到生态乡镇建设标准,桐庐县也将基本建成生态县。

  五年之后,漫步在桐庐县内各地,你看到的不仅仅是企业林立、商贾如云,更多的则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注解

  桐庐县“

十一五”期间将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和谐创业为途径,实施“工业强县、环境立县、科教兴县、强镇带动”四大战略,打造“制造工业、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三大基地,主动融入大杭州,建设和谐新桐庐。其中,“十一五”规划中桐庐县首次将环境立县列为四大战略之一,足以体现该县在发展工业经济过程中对环境的重视程度。

  “十一五”期间桐庐将进一步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建立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长期稳定的森林生态体系;强化企业环保责任,依法有效解决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实施水污染总量控制,建成完善的城镇污水收集、输送、处理、排放系统。科学合理地开展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和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等综合工程,切实加强流域的生态功能保护,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最大限度地减轻人类活动对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加强生态乡镇、生态村庄、生态人居环境建设。

  “十一五”期间桐庐将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制定实施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构建生产、流通、消费、回收领域的物质循环体系。以打造生态型加工制造业基地为导向,以工业功能区为重点,实行废弃物循环利用,实现排污的集中处理和集中控制,推行清洁生产及现有企业生态化改造。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在全县城乡推广节能、节水、节约土地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等生态技术,积极发展水电、太阳能等绿色

能源和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

  “十一五”期间桐庐将着力促进资源可持续利用。积极推进自然资源有偿使用、竞争性开发和资产化管理,培育以新型建材为重点的资源型产业,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推行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制度,加强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严格控制对富春江、分水江两岸的建设与开发,实施耕地占补动态平衡。坚决杜绝产出效率低、环境成本高、生态损失大的开发行为,做到“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强保护”。(桐庐记者站程大鹏潘连魁记者陈玮 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