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专题 > 正文

台报:应正视大陆对陈水扁元旦谈话的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9日电 对于陈水扁日前的“元旦讲话”,台湾《中华日报》今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大陆日前对扁讲话的表态显示针对扁讲话中明确响应贴近“法理台独”是极其危险。

  文章说,大陆日前正式响应陈水扁的“元旦谈话”,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重提“宪改”时间表,不断鼓吹“台独”分裂言论,并改变推动“宪改”的言
论,这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加紧透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的冒险性、危险性又在上升。可见国台办针对陈水扁“元旦讲话”,明确认为其贴近“法理台独”是极其危险。

  文章指出,事实上,陈水扁在2004年“大选”前一年,不断提议“公投制宪”“08年催生新宪法”,引发美国、大陆甚至国际社会强烈质疑其根本就是“台独时间表”。其后陈水扁调整“制宪”为较中性的“宪改”,侧重诉求为不涉主权、领土与统独的“宪政”改造,并且强调目的在于提升“台湾政府”的有效治理,惟每隔一段时间,即反复操作“宪改”的议题,一次即为2004年底“立委”选前陈水扁强力诉求“公投新宪”,导致大陆加速推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将反“独”防“独”予以法制化。

  另一次即是去年底“三合一”选举泛绿大败,选后陈水扁经过长考后又抛出“06年民间版台湾新宪草案、07年新宪公投、08年实现新宪法”的“宪改”时间表,却同时强调“台湾主体意识”等表述,无怪乎,任凭扁政府多次澄清“宪改”不等同“法理台独”,惟其所彰显的“渐进式台独”及“一边一国”的核心意涵,却无所遁形。

  文章指出,我们认为,既然陈水扁两次就职演说均揭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即不应藉“宪改”之名遂行“法理台独”之实,更何况陈水扁一再强调追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安全”的重要性,如今却舍此正途不由,反而透过“公投新宪”,挑动两岸关系最敏感的神经,不仅北京将强烈反弹,连华府亦不乐见。尽管扁当局将可能提议把“中华民国的领土,依固有疆域”改为“现有疆域”,以遂行“合理化现状”之“法理台独”的目的。惟如此“宪改”方案,虽很难经由“立法院”通过加以落实,却可作为2008年“大选”的选战主轴,以利民进党胜选及延续陈水扁的影响力。若果真如此,则未来两岸关系恐将预埋动荡不安的变量,而台湾主流民意高度期盼的两岸客货运包机及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扁当局亦可能设限阻挠。

  相关专题:陈水扁2006元旦讲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