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专题 > 正文

学生眼中的吴孟超:他最看不惯嫌贫爱富的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2:30 新闻晚报

  今天上午,当吴孟超院士获奖的消息传回上海时,他的学生、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年轻医生、以及曾经为他画首幅肖像画的上海美术家协会著名画家郑志明都激动不已。

  83岁高龄的吴孟超至今依然奋战在手术台上,保持着每年200台以上手术量的神奇纪录。

  画肖像特意换军装

  每个接触过吴老的人都说,吴院士是个和蔼可亲,一点没架子的长者。画家郑志明也是这样的感觉。去年2月,在上海市科协、市美术家协会和中科院上海分院的撮合下,19位艺术家为上海院士作画,这位42岁的艺术家认识了年长他近一倍的科学家吴孟超,拿画笔的手与拿手术刀的手握到了一起。

  回忆起为了给吴老画肖像画的那次会面,郑志明仍旧感慨万分:“吴院士一直很忙,出差多,会议多,手术也多,我跟他约了三次他才找到空。那天上午10点我去

医院找他时,他还穿着白大褂在病房里。因为要画肖像,吴院士特意换上了军装。我走时,他还亲自把我送到医院门口,一再感谢。”

  又想又怕院长查房

  而在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里,年轻医生们则对吴院长又敬又怕。他常说,病人没有高低贵贱,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许有医生敷衍了事。正因此,一位年轻医生说,大家既想吴院长来查房,又最怕他来查房。希望他查房是想多学点知识,比如冬天查房,吴院长总是教医生们先把手在口袋里捂热,然后再去接触病人身体;每次为病人做完检查之后,他都顺手为他们拉好衣服、掖好被角,并把鞋子放到病人最容易穿的位置。

  怕他查房,是因为他近乎苛刻的要求。如果谁把病人的性别写错了、年龄写的前后不一致、职业和家庭住址没写清的话,一定会挨骂。而初始诊断记录和病程记录更不允许出半点差错,否则定会被吴院长训得灰头土脸。

  爱徒归国亲自接机

  但工作之余,吴孟超给学生的感觉却是情深意切,宽厚慈爱。

  吴老的学生沈峰教授最难忘的是当年他从美国

留学回国时,冬天清晨5点多下的飞机,他怎么也想不到当时已年过花甲的老师会到机场接他。沈峰还说,吴院长最看不惯嫌贫爱富的医生。“医生没有挑选和应付病人的权利,只有为他们解除病痛的义务。”平时,他要求医生不用价钱贵的抗生素,做检查时也尽量为病人省钱。如果做B超能解决问题,决不让病人去做CT或者磁共振检查,如果他们外带的片子能够诊断清楚,也决不让他们再做第二次检查,能为病人省一分钱就省一分钱。作者:□通讯员 张鹏 记者 王艳辉 许可臻报道

  相关专题: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