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新中国与科技发展相关的历次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九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本世纪首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新中国自成立以来,此前已先后三次召开与科技发展相关的高规格大会,虽然次数屈指可数,但每次都对中国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九五六年一月十四日至二十日,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毛泽东号召中共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
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中国由此拉开“向科学进军”的序幕,此后不久,中国科技界即创造出“两弹一星”的辉煌。

  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八日至三十一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在会上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著名论断,并提出把“尽快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作为我们科学、教育战线的重要任务”,大会还通过中国第三个科学技术发展长远规划。这一“文革”结束后召开的大会让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科技事业从此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一九九五年五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号召全面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思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速全社会的科技进步。本次大会使“科教兴国”成为中国治国方略,推动中国实现持续高速发展。

  据称,今天举行的全国科技大会是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动员大会,将成为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并为中国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相关专题:全国科学技术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