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夏有望实现110、119、122三台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6:30 北京晚报

  本报上午消息 (记者安然) 今年七八月间,本市110、119、122三个报警台将正式合一,但119、122并不取消,还将同时运行;下半年,110报警服务台将扩容到现在的2到3倍,接警能力至少增加一倍,“报警排队”的现象将逐步消除。这些好消息是今天上午记者从明天将迎来成立10周年的110报警服务台了解到的。

  三台合一报警提速

  现在,假如市民发现火灾后拨通了110,报警服务台将把这个电话立即转接到119指挥中心。据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卢正红副主任介绍,报警服务台的改造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预计到今年七八月间,本市110、119、122三个报警台将正式合一,届时再遇到同类情况,接警员无须通过转接过程,就可直接处置,并通过内部网络将报警信息传送到相关单位,进一步加快反应速度。记者获悉,在“三台合一”后,119、122两个号码并不取消,而是作为非紧急警务的备用资源,同样可以执行现在的接警任务。

  接警能力至少翻倍

  110指挥中心副主任郑晓非告诉记者,今年内110将扩容到目前的2至3倍,争取尽快消除“报警排队”的现象。郑晓非说,110现在共有16条线路可以同时服务,但在高峰时期打来的报警求助电话排队能有几十个。一些并不紧急的事情占住了线路,使真正需要警察的地方得不到援助。“今年下半年改造完成后,同时提供服务的线路可以达到30个。我们争取在2008年前扩容至60条线路,力争在高峰期间也不让报警的市民排队。”郑晓非说。同时,警方还将适时推出短信报警平台,方便市民在不方便说话的时候向警方求助。但目前由于短信有延时问题,警方还将与电信部门进一步协调。

  民警5分钟赶到现场

  据介绍,现在接警员在接到群众报警后,放下电话的两三秒内即可将电话内容通过网络传送到相应的公安分局。遇到紧急情况,接警员将电话同时转接到处警台,值班的处警员有权直接指挥距离现场最近的巡逻车,极大地缩短了反应时间。如今,每个接警员都能熟记400余个电话号码和电台呼号,熟悉市区所有主要街巷和重点部位的位置和环境。目前身处城市中心区的市民发现正在发生的案件,报警后,民警将在5分钟内赶到,城乡结合部10分钟内警方就会赶到。去年一年中,通过快速反应,警方在现场抓获了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1万余人,抓获的嫌疑人占了10年中总数的1/3。

  10年接警1500万件

  10年中,110共接各类报警求助电话1572万余件;通过快速反应,当场抓获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万人,救助服务群众达545万余人次。仅去年一年,110共接来电308.6万余个,去年8月21日,电话量达到了1.3万个,形成接警记录3700余件。

  在每天接到的电话中,咨询、求助电话占了相当大比例。从水管漏水到噪声扰民,从邻里纠纷到家人走失,从家庭矛盾到为情自杀……去年,110为群众解答疑问、提供服务和救助119万余起,仅解劝、救助因各种原因欲轻生者就达185人。

  无效报警每天4000

  虽然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是警方应尽的职责之一,但过多非警务求助占用了大量宝贵的资源。现在110平均每天8000多个报警电话中,有近一半属于无效报警。另有1000多报警电话往往让民警哭笑不得。“一些市民买了假货,坐

出租车绕了路,都给我们打电话,实际上民警根本没有能力处理这样的问题。”郑晓非说。由于线路被占用,一些曾使用过110的市民表示,当他们发现正在盗窃或抢劫的犯罪嫌疑人,拨打110报警时,竟然十多分钟也拨不进去。

  警方提示一

  六种情形打1101.正在发生杀人、抢劫、绑架、强奸、伤害、盗窃、贩毒等刑事案件时;2.正在发生扰乱商店、市场、车站、体育文化娱乐场所公共秩序,赌博、卖淫嫖娼、吸毒、结伙斗殴等治安案件时;3.发生各种自然灾害事故时;4.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时;5.突遇危难无力解决时;6.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时。

  警方提示二报警说清具体地点

  打通110之后,报警人应尽快说清案件发生的地点和性质。如出现歹徒行凶,应说明他手中凶器是板砖、木棍还是枪支,以便针对不同情况派出不同警种。报警时,切忌所说的地名太大或太小。如报警称“我在前门被打了”,民警很难准确找到报警人,一定要说清是在前门城楼的哪一个方向,距离多少米。另外,有市民报警,开口就说“我在某某村”,这样让接警员很难判断他所处的实际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