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又到总理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6:48 新世纪周刊

  看着日历,忽然想到1月8日是周恩来逝世30周年的日子,就决定做一个图片报道:他的精彩瞬间。给他的侄女周 秉德打电话,老太太自己接的,说最近特别忙,都是和总理有关系。

  老太太——这么叫也许不是很尊重,但我觉得既是事实又显得亲切——住在北京复兴门外的国务院宿舍。本以为戒备 等级会高些,但我这部没有任何通行证的车却能开进去。
若干老旧的砖色带瓦顶的50年代的建筑,加之北京特有的冬季植物 状态,让人感觉就是一个居民大院。

  好几年没有见到这个老太太了,还是老样子,她说自己老了,我真的觉得她没有什么变化。一个疑似保姆的女人去泡 茶,我们就在

客厅里面坐下——红漆斑驳的木地板,都不必换拖鞋了。猩红的皮沙发显得比较新,电视柜是那种枣红的但在北 京任何一个家具城都可以买到的密度板配玻璃的什物。

  我说来的时候就想,在哪里可以看到最多的周恩来?肯定是你这里了。老太太说那当然。在这间客厅里面,的确有很 多总理的影子:沙发对面墙上,是著名的意大利人拍摄的总理坐在沙发上的照片;沙发右手的桌上,还有个印着总理头像的黑 色磁盘。书柜里面,有不少名中有“周”字的书籍。老太太说,有个细心人统计,关于周恩来的中文书籍,有1200多种。

  但伯伯的身影并没有在侄女的家中泛滥。餐厅、卧室以及另外两间因为没有多少东西而显得空荡的小房间里面,都没 有看到总理的影像。在客厅的墙上,还有老太太自己和她先生的照片或者类似物品。

  为了我们来,老太太显然是做了点准备,两本画册早已经放在茶几上,她认为好的能够反映伯伯精彩时刻的照片处, 都用已经剪成长方形的硬纸板做出标识——那硬纸板是月饼的包装,一面是鲜艳的红色,一面是灰白纸色。

  我开玩笑说请老太太做这次报道的图片编辑,她说乐于为我打工。翻到某张照片,她还会讲起照片背后的故事,比如 在邢台

地震后总理迎风面对群众发表讲话。这些故事我曾听过,但今日听来,仍觉亲切。

  照片翻到了“文革”章节,老太太一下子全部跳过。我执意要看看,翻到周恩来和毛泽东两位最后一张合影处,老太 太明显沉默起来。照片上,两个人苍老而病态,相执之手,不知传递着怎样的热流和情感。老太太说,不选这段时间的片子了 ,看了揪心。

  临近1月8日,周秉德明显忙起来。其间接的电话,也是关于纪念活动的。她说,其他领导人都有了金箔版的纪念出 版物,有个企业家想帮忙出版,但刊号还没有批准。“我得送人家几张票,参加纪念活动。”她说。

  我们的话题并没有拘泥于周恩来。老太太开朗活泼,像我这样的年轻人跟她开个玩笑,她并不介意,还嘻嘻哈哈地笑 。

  用画册的形式保留照片,并不是最好的选择,我建议她用电脑或者刻录光盘,她说都有,就是电脑坏了。我要带走画 册,老太太还要我写下字据,不但明确归还的日期,还有我的手机号等等。搂着老太太的肩膀照了像,在一片愉悦中离开了这 栋老房子。

  回到办公室,就接到她的电话,说“你给我留的纸条怎么不见了?拿走了吧?”果然,不知怎的被我揣了回来。赶紧 保证绝对不会出现差错,按时归还。末了问她:“怎么把我的手机号也找到了?”电话那头,她嘿嘿笑起来。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