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私企老板踏入中央党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6:50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程海涛 摄影/陈萧军

  越来越多的私企老板踏进中央党校大门,各国政要讲座也时常在这里上演,自信的中央党校正从以往的谨慎变得日益 开放

  在中央党校一间不大的教室

  里,李玉明和其他七八个学员在座位上认真地听台上的讲师授课,这一堂课是《易经》。“像我这个年纪还能图个啥 ,学历,文凭,还是名声?”在由中共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举办的2005年度MBA课程培训班上,学员李玉明对记者憨 厚地一笑道。

  李玉明的另一个身份是山东费县金轮机械厂厂长,这已经是他三进中央党校了。

  老板进党校

  2003年,48位北京市非公企业的老板走进北京市委党校,参加由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 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理论与实践高级研修班”。截至2005年底,广东已先后有400余名私企老板自费参加中央党校对 外培训中心的培训班,这些来“充电”的老板,既有上了财富榜的亿万富豪,也有行业领军人物。

  老板们表示,到党校脱产学习,虽然会耽误一点生意,但领悟了很多破解难题的方法,结交了很多朋友,值得!

  据办学机构北京市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姜存祥介绍:近几年私营老板来学习的特别多,一年要办十几期, 差不多每期都有上百人参加。

  李玉明现在读的这个MBA课程加强班学制两年,学费是58000元(不含食宿费),分12段授课,每周上一次 ,平均每两个月来京一次,学习结束后发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的结业证书。

  中央党校与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合作招生办班,由各地工商联负责招生,中央党校培训中心提供师资、办学场所以及课 程的设置。因为国家政府机关不能直接从事盈利性经营,所以挂靠在一个民营办学的机构——北京市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

  基础课程班上七天课,收费2000至3300元不等,学期一年的MBA班每两月上一次课,每次5-6天,学费 12000元。“其实我们属于微利经营。”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姜存祥介绍说,他们学院只负责组织师资力量和 课程安排,其他的均由工商联和中央党校培训中心负责,“我们在他们的领导下展开工作。”

  “我们的培训班属于‘计划外’招生,教学场地,聘请讲师都要花钱,所以肯定是要收费的。但收费标准是国家发改 委制定的,作为党政机关的中央党校培训中心不经手财务,这也确保了办班质量。”中共中央党校对外培训中心主任丁东红说 。

  谨慎“开放”

  丁东红介绍说: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民营企业要求学习的呼声日渐高涨。在此背景下,中央党校成立了对外 培训中心,专门举办各种针对民营企业的培训班。“中央党校拥有全国最优秀的师资培训队伍,而民营企业又是国家经济一个 主体构成,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可以说是题中应有之意。”

  此前有媒体评论,“中央党校,是一个各级政治精英聚集的地方。作为经济精英的私营老板来此学习,会不会在‘认 识朋友’和‘扩展私人关系’中形成一种不健康的精英联盟,为权力资本化和资本权力化推波助澜?”

  “党校教育究竟应该如何定位,是坚持培训干部的方针不变,还是参与多元化办学?”来自于各方的一个共同声音都 围绕着党校该不该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面向社会办学,该不该招收私企老板展开。

  有专家认为:“如果是前者,则应取消党校的其他办学项目,集中精力培训干部;如果是后者,则应将多元化办学纳 入国家管理,包括招生、教学等都应符合国家规范,决不能让学历教育无序化,否则不但无法保证质量,还可能滋生腐败。”

  丁东红认为,对民营企业长期以来都存在着多头管理,职能不清,而针对企业家的企业培训却少有问津。“一个民营 企业,首先要在工商局登记注册,而它的机构管理归属工商联,党建组织则由统战部管理,这其中没有哪个部门能想到民营企 业家也需要学习。”

  “刚办班时顾虑也很多,比如这些企业的老板进来后会不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影响,有没有人冒充中央党校面向社会 招生,等等。”丁东红说,此前他们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因为举办培训班毕竟还是近些年才有的办学模式,加上人们对私营 企业存在认识偏差。

  “主要怕影响不好,刚开始时学校让我们把课堂设在党校外,这样对中央党校的影响也会小点。当然,也不排除中央 党校经费紧张的因素,办班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经费的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讲,办班也是创收。”

  读“关系书”?

  今年已近半百的李玉明和华商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袁青鹏是同乡,都是山东临沂人。问他为什么选择中央党校,他 笑称:自己和袁青鹏是同乡,大家都熟悉,同时这里的学费相对其他地方还是低很多。

  “吸引我来中央党校的主要还是这里的课程和讲师。”李玉明对社会上说私企老板进党校是为了“镀金”这一说法很 反感。他说不能排除有些老板进党校的目的是虚荣心在作怪,为了认识更多的老板和领导,扩大自己的资源,而自己来这里就 是为了充电。

  李玉明所说的“镀金”问题不是不存在,而且这种现象也已被广泛关注,来党校参加培训的多是民营企业家。

  有评论称:民营经济要健康发展,要获得充分的市场空间,只有一条理性的路径,就是在法律的框架内,积极参与决 策过程和与公共部门进行博弈,从而争取到法条上的市场权利,使自身的经济行为成为合法的自由权利。进入“党校关系网” 结交官员朋友,获得权力资源,恐怕没有哪一所党校比中央党校更地道和更正宗。

  细阅近来媒体曝光的贪官,其中一个特点是在党校学习期间进行“交易”:有的老板瞅准官员学习时间,溜进党校“ 互通有无”;有的老板则把握住在党校深造的契机,左右开弓,巴结关系。在“结交朋友”的背后,多少透出几分“猫儿腻味 ”。因此,有专家评论指出:谨防私企老板读“关系书”是需正视的尖锐问题。

  开门纳客

  中央党校在历史上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对于教育党员干部坚持优良的传统和作风,都在不同时期起过重要的作用。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为中央党校写的校训是“实事求是”。鉴于中央党校在中国党政机构中地位十分特殊,因此,它也被一些境 外舆论视为“中国研究政治改革的一个主要团体”。

  而这两年,作为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的培养中高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学校,中央党校正逐渐在走一条开放的办学模 式,其开放的标志也不仅仅是面向社会办学,还要举办各国政要讲座等。

  2005年10月2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中央党校作了题目为《中国在新亚洲的和平发展》演讲,台下坐着7 00多名来自中央各部委和省、区、市的地方政府干部。

  此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一行也来到中央党校,与中央党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 学术交流。

  而在此前,中共中央党校一直是相对封闭地运转,与外界交流比较少。即便是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也只招收党政 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的党员、干部、各类管理人员。

  “越来越开放的中央党校,说明其在对外交流中持积极自信的姿态,而且在宣扬自己的同时也接纳别人的变化。”中 央党校一教授说道。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