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近岸海域污染严峻 排污口超标排放成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九日电 (记者 阮煜琳) 国家海洋局九日在北京发布的二00五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表明,二00五年中国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近岸海域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而陆源污染物排海是造成中国近岸海域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的主要原因。

  监测结果表明,二00五年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为十三点九万平方公里,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江苏近岸、珠江口和部分大
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春先介绍,由于多数陆源排污口的长期超标大量排放,导致中国河口、海湾和湿地等典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环境恶化的趋势加剧,主要河口、海湾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均处于不健康或亚健康状态。

  国家海洋环境检测中心主任马德毅说,陆源污染物排海是造成中国近岸海域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的主要原因。二00五年,全国百分之八十四的陆源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全国陆源排海污水总量约三百一十七亿吨。陆源污染物排海量的持续增加导致中国近百分之五十的领海水域受到污染,排污口邻近海域劣四类水质区面积占监测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二。

  马德毅说,由大气输入海洋的污染物浓度及其沉降通量呈逐年增长趋势。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缓解,大部分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水体富营养化及营养盐失衡、河口产卵场退化、生境丧失或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