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近距离观察赠台大熊猫:16号矜持19号顽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2:26 第一财经日报
近距离观察赠台大熊猫:16号矜持19号顽皮

大陆选定赠台大熊猫——雌性大熊猫16号和雄性大熊猫19号 图片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伙子”活泼顽皮,是“海归”后代,“女娃娃”内向矜持,两只熊猫两小无猜。在公布赴台熊猫“人选”的次日,即有台湾的熊猫爱好者来到卧龙先睹为快

  本报记者程维发自四川卧龙

  “这几天把熊猫累惨了。”1月7日下午,四川卧龙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饲养员李果对《
第一财经日报》说,有的媒体为报道本次大陆公布赠台大熊猫“人选”,2005年12月31日那天就进驻大熊猫研究中心了,其间,李果需要协调大熊猫,配合记者完成报道。

  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官方网站用《卧龙的冬天感受媒体的热情》为题,来形容媒体对该地的关注程度。1月6日,国务院台湾办公室赠台大熊猫新闻发布会卧龙分会场在该中心举行,海内外30多家媒体近200名记者齐聚卧龙,部分电视媒体此前连续多天有直播内容。

  16号和19号大熊猫最终成为幸运儿,被专家组确定为此次赠台的大熊猫。

  两熊猫性格互补两小无猜

  李果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专业,是四川邻水县人。16号和19号熊猫半岁时,他与一位同事接手这两个小家伙,负责它们的饮食起居。目前,16号和19号均为1岁半,相当于人类的7岁左右,活泼好动。

  李果说,19号是个“小伙子”,小名“小乖乖”,因讨人喜欢而得名。它还有个小名叫“大嘴”——它出生时叫声特别大、嘴巴又短又大。“大嘴”是大熊猫研究中心的明星,因为它非常喜欢跟人玩,也常玩跳舞游戏,而且舞姿独特——它站起身,抱住你的一条腿,呼哧呼哧,一跳就是一两分钟。

  记者曾亲眼见识过19号的活泼与顽皮。1月6日下午3点半,李果和其他工作人员将亮相完毕的两只熊猫送回它们那个约160平方米的小院时,19号似乎不太乐意,就是不进门,先是抱着工作人员的腿不放,然后扭头就往外跑。后来,工作人员只得把它抱进院子。这个小家伙年龄虽小,可块头重达46公斤。

  19号的母亲是“华美”,“华美”曾经“旅居”美国数年,是个“海归”,似乎也将开朗的性格传给了19号。19号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也参加了本次参加赠台大熊猫的遴选。

  与19号相比,还是16号矜持些,“毕竟是个‘女娃娃’。”李果说,而且这可能与16号的母亲“雷雷”的性格有关。“雷雷”是大熊猫研究中心从野外救回来的,其左前肢断了,所以对人类的警惕性很高。16号受母亲的影响,性格显得有些孤僻,喜欢独自卧在木架顶端。

  工作人员把16号放进小院后,它立刻攀爬到院中2米多高的树杈上趴着。很多站在院墙外观看的记者,都把这个爱爬树的家伙错认为是个“小伙子”。

  16号的小名叫“丫头”,出生时有四两重,跟别的小熊猫比已是大块头。两个月大时,“丫头”就长出了黄毛,跟其他小熊猫不一样,所以当时得名“黄毛丫头”。

  19号和16号两小无猜。而大熊猫的性成熟年龄约在4岁半至5岁左右。所以大熊猫研究中心的饲养员们开玩笑说,这两个家伙是早恋。而且,由于16号比19号大一个月,这还是一场时髦的“姐弟恋”。

  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只熊猫性情相投,这对其未来发展成夫妻非常有利。

  台媒体称熊猫赴台为“回家”

  19号和16号并不知道自己从1月6日之后就背负了一项重要的使命。它们目前能感受到的区别只是:它俩此后将单独占用一个小院,而不再遴选的其他几只熊猫,则呆在一个大院里。

  记者在大熊猫研究中心还了解到,这两只熊猫不会在饮食方面获得特殊照顾——特殊照顾反倒可能对它们的身体不好。熊猫喜换吃竹子,不过,其消化率只有8%,远低于麋鹿80%的消化率。此外,熊猫还喜欢吃苹果等。熊猫研究中心还开发了一种专门的“熊猫饼干,”是将竹子等原料粉碎后压制成的直径约20厘米、厚约5厘米的圆饼,上笼蒸制而成。

  19号和16号还将有正式名字,不过要到除夕那天才会揭晓——1月6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两只熊猫的正式名字将通过多家媒体进行征集,并在中央电视台2006年春节文艺晚会上由观众投票最后确定。

  目前,各界对“团团”、“圆圆”这组名字的当选呼声较高,也许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大多期望两岸早日“团圆”之故吧。

  在卧龙,台湾一家媒体的记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台湾当局近年来“去中国化”教育的影响下,台湾年轻一代特别是少年儿童对中国本土文化、对大陆的了解程度及认同度很低,而两只可爱的熊猫,将成为两岸民众的情感纽带。

  记者注意到,1月6日下午,两家来自台湾的电视台记者在做现场直播时,将两只大熊猫到台湾称作“回家”。

  1月7日下午,两位来自台湾的熊猫爱好者入住大熊猫研究中心内设的熊猫山庄。该山庄的前台服务员说,以前常有台湾客人来看熊猫,而这两人则是正式确定赴台熊猫“人选”后的第一批台湾客人。

  记者看到,熊猫研究中心内的一块标牌上已经宣布,19号和16号这两只熊猫将对公众开放参观。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