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2:45 北京晨报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据新华社

  自主创新战略推进科技发展 专家点评中国原创成果

  最新消息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

  两院士各捧

  500万大奖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 李斌 吴晶晶)引人关注的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9日在京揭晓。气象学家叶笃正院士和肝脏外科学家吴孟超院士共同获此殊荣。至此,我国已有9位科学家获得这一奖项。

  今年已90高龄的叶笃正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他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提出大气能量频散理论、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大气运动的适应尺度理论,并积极倡导与可持续发展相联系的全球变化研究,对我国现代气象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年逾八旬的吴孟超院士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

医院院长,他创立了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开辟了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新领域,并创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脏疾病研究和诊疗中心,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吴孟超院士至今仍奋斗在临床、教学、科研第一线。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以其权威性和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此前,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七位院士已荣膺这一奖项。

  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是妇孺皆知的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文明的进程。那么,当代中国有叫得响的新四大发明吗?昨天,记者联合专家,本着世界第一和具有原创性的原则,以一家之言的方式探寻中国“新四大发明”,以此祝福中国真正的新四大发明早日出炉。

  1数学机械化方法

  ●点评人:中国科技馆馆长、科技史专家王渝生

  ●发明人:吴文俊

  ●当选理由:给中国传统数学注入活力

  “文革”以后,吴文俊的研究兴趣转向了中国古代数学史,并开创了被称之为数学机械化的研究工作。在计算机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他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代数学的传统,转而研究几何定理的机器证明,彻底改变了这个领域的面貌,被称为“吴方法”。

  吴文俊的数学机械化方法“把中国传统的数学思想方法化腐朽为神奇”。牛顿发明了微积分,从此西方数学占了上风,中国传统数学只能“靠边站”了。可吴文俊受到中国古代数学的启发,结合当代计算机的原理,开创性地发明了“吴方法”。

  记者观点:该方法虽然是开创性的,但是数学机械化方法至今仍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数学结果。一项数学方法除了方法本身是否具有开创性,还应该起到实际数学作用,如果过去一直证明不出来的哥德巴赫猜想被这一数学方法证明出来,那则是当之无愧的。

  2杂交水稻

  ●发明人:袁隆平

  ●当选理由:第二次绿色革命,解决全球饥饿问题

  西方世界称,杂交稻是“东方魔稻”。他的成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下个世纪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国际上甚至把杂交稻当作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誉为“第二次绿色革命”。

  袁隆平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对解决世界性饥饿问题的贡献已经惠及几亿人。

  记者观点:杂交水稻的确是袁隆平的创新,但是过去外国同行曾经做过杂交小麦,所以这个创新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创新,但是杂交水稻对全世界的贡献毋庸置疑。

  3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发明人:集体

  ●当选理由:首次用人工合成生命体

  1965年9月17日,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用人工方法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标志着人类在认识生命、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其意义与影响是巨大的。

  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人工合成有生命的蛋白质。过去世界普遍认为生命体是天然的,大都认为人工合成生命体是不可能的,中国人首次让它变成可能。

  记者观点: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这在以前的确没有过,但是后来被世界其他国家追了上来,别的国家纷纷做了类似的研究,合成了大量的生命物质,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已经没有了。

  4陆相成油理论

  ●发明人:李四光集体

  ●当选理由: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

  中国在大庆、大港、胜利等地连续建成大油田,陆相成油理论的作用功不可没。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只有在海相地层中才有可能出现大的油田,西方人确认中国贫油,就因为中国一些大型中新生代盆地多为陆相沉积。

  我们的科学家经过研究提出了只要条件适宜,陆相沉积也可能生成大油田的理论。这个基础理论的突破,让我们发现了自己脚下的油气资源。

  记者观点:陆相成油虽然是中国人率先提出来的,但是占世界大部分的油田仍然是海相的沉积,所以说对人类利用石油的贡献比海相成油的贡献就少多了。

  晨报记者 王大鹏

  弟子谈恩师

  ●讲述人:北京佑安医院肝移植中心副主任、医学博士 王孟龙

  “吴老师对待病人永远像亲人一样。”说起恩师吴孟超院士,北京佑安医院肝移植中心副主任王孟龙博士钦佩不已。“吴老的所作所为,在我们后辈看来,仿佛一部传奇。”

  作为吴老的学生,让王孟龙印象最深刻的是,年逾八旬的吴老仍然坚持天天要进手术室,要亲手为病人动手术,而且老人的刀法丝毫不逊色于那些年轻人。“我至今还记得吴老说过的话:不做手术的那一刻就是自己生命终结的时候。我想吴老钟爱自己的事业,就像热爱生命一样。”

  王孟龙口中的恩师总是不怕揭短,勇于承担责任。有一次,一位肝脏病人在手术后9天死亡,面对各种议论,吴老当众表示:“病人死亡的主要问题在我!在考虑手术的问题上,我有些激进了,也许保守治疗更合适。”“现在像吴老这样勇于承担责任的实在太少了!”王孟龙赞叹地说。晨报记者 刘墨非

  叶笃正:90岁高龄坚持上班

  ●讲述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 李崇银

  李崇银院士是叶笃正的弟子,从上大学的时候,李院士就跟随叶老做研究。

  李崇银院士说,这么多年来,叶老做科研一定要符合两个条件:一是科研课题对国家的需求有没有好处,二是课题是不是前沿。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叶老就开始做国际上最领先的研究,这种创新意识贯穿他的整个学术。

  90高龄的叶老现在还坚持每周一、三、五到院里上班。李院士说:“我三天前还在办公室里见到他,叶老还在指导学生做气候变化的国际高端研究。他身体很好,头脑也非常清楚。有的时候我劝他在家休息,他还开玩笑,‘活动活动,活着就要动呀。’”晨报记者 代小琳

  首位获奖者说

  吴文俊:

  我用奖金打造

  数学丝绸之路

  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吴文俊院士是最早摘得这一500万元大奖的科学家之一,昨天,他向记者讲述了这笔奖金的用途:“我拿这笔钱支持建立了一个基金,叫做数学与天文丝绸之路基金。”

  “奖金对于我的工作有非常大的支持”,吴文俊说,500万元奖金里有50万元是给个人的,另外450万元可以随意选择研究方向作为研究经费。吴文俊的数学机械化方法是从中国古代传统数学中得出的灵感,而他现在设立的这项基金资助中国科学家到阿拉伯国家的古代数学、天文学中去“寻找灵感”。

  他解释说,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把中国的丝绸传播到西方,而且中国的先进科技也跟着一起传播海外。“通过对古代丝绸之路途经地点的探访,可以对古代的科技交流情况有个正确的全面的了解,对历史也有一个正确的理解,澄清一下丝绸之路时期,中国与西方的科学技术是如何进行交流的。”吴文俊兴奋地说。晨报记者 王大鹏

  记者手记

  中国开始争夺

  技术标准话语权

  此次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对于解决中国未来几年面临的科技竞争处境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实际上,在2006以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中国在全球“贸易战”的关注都可能被引向标准或者

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在新的全球化竞争中,自主技术创新将成为中国技术主权争夺战的关键词。

  事实上,中国曾经有过“市场换技术”的美好愿望,也并没有完全摒弃发挥比较优势的思路。然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显然是买不来的,尤其在航空、航天、芯片、生物、电信等领域,技术封锁严密,核心的技术只能中国人自己搞。

  不过,中国已经掀起了一场“反击战”,武器之一就是民族技术标准。

  去年,当中国与德国人在开放中国高铁市场的合同上落笔,中国也同时从西门子手中拿到了制造这些列车的9项技术。但是,中国的“雄心”并不止于此。2005年,民族3G的力量空前膨胀,在中国“标准战略”的庇佑下,欧美的3G阵营开始集体拜倒在中国版3G技术标准TD-SCDMA的脚下,中国决心做自己的第三代手机标准。

  标准就像产业链利益分配的最佳工具,而对全球的竞争者来说,丧失标准则意味着差异竞争空间的缩小。当然,在这个战场上,稚嫩的民族标准还难以所向披靡。等待中国的,将是一场对技术标准话语权的全球大角逐。晨报记者 刘映花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专家观点

  现代版四大发明

  中国仅有一个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对记者说,如果非要给古代的四大发明找到一个对应的现代版,那跟造纸术、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相对照的当代发明依次是计算机、激光照排、原子弹、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而这四大发明的现代版——仅有一个是中国人做出的,跟我们的祖先比较起来,我们当代人的创造力明显不足。”

  他说,近代原创性的东西太少了,炸药的现代版是核武器,中国的核武器虽然是中国独立自主研制出来的,并没有借助外力,“但我们不是最早的,而且是外国人先证明了氢弹存在,我们才敢于搞氢弹。至于造纸术的现代版计算机、指南针的现代版全球定位系统的发明更是跟中国人不沾边了。”

  他说,在四大发明现代版中只有一个是属于中国人的,“王选发明的激光照排使他被誉为当代毕升,他所做的这个才是自主创新,但我记得他曾经说,有人问他美国人没有做这个技术,为什么你要做?”

  何祚庥说,他很明显地感到现在中国人不自信自己能做出伟大的发明,“如果美国人做了,你再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这还叫发明吗?”何祚庥的反问一针见血地说出了中国当代创新发明匮乏的真正原因。晨报记者 王大鹏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

  吴孟超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

  叶笃正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