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选修课结业论文抄袭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15 沈阳晚报

  

大学生选修课结业论文抄袭成风

  临近寒假,大学生们又开始为学期考试而紧张备战,无论是自习室还是图书馆内,几乎每天都是座无虚席。而就在其中,一些不和谐的行为正在进行:选修课写论文结业,“拿来主义”体现在图书馆的书里,更有甚者在图书上“圈字”以避免出现雷同论文。此时,我们不免产生疑问:大学里的原创论文有多少?

  一本书中三篇文章被标已用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沈城某大学

图书馆,在期刊阅览室内,记者看到有些学生在查找期刊,有些则在稿纸上摘抄着什么。记者走近一个正在抄写《邓小平理论》的女同学,轻声地询问:“是在写论文吗?”她微微地点点头。

  随后,记者在期刊室内翻查了一些期刊、学报等,而这一翻,让记者大吃一惊,一些期刊、杂志的内容被大学生们勾画、圈点,有的还醒目地做以标注。在2005年第8期的《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培育公共精神,构建和谐社会”一文旁,清晰地写着“已摘选”;在2005年第5期《毛泽东思想研究》中,“中共七大毛泽东关于发展资本主义认识的高峰”一文旁,标注“已用”;在2005年《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第7、8、9期中,都有整段的铅笔勾画,并用括号加以暗示。而在2005年第7期的《社会学》中,有三篇文章被标注,上面写着“04J M已用”,记者询问后得知, J M是法硕的意思。

  半个小时后,当记者欲走出期刊室时,发现那名

女大学生刚好结束自己的论文,收拾东西准备离开。

  论文抄袭早已上网下载“有些选修课上不上都行,交个论文就过了,特别好过。”一位大学生这样说。

  据几位大学生介绍,选修课一般都是从大二开始,一般都是写个论文而已,很少有考试的,即使考试也很轻松。当谈及到图书标记时,一些大学生表示,图书标记已属“原始阶段”了,现在都是从网上下载,直接打印,既省事又符合老师提倡的打印论文。

  当日下午,记者在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大学的网络聊天室内做了个小调查,有13个学生参与,3个人表示本科选修课论文是在图书馆抄的,有10个人表示是从网上下载。而他们对自己的做法毫不介意,认为选修课只是爱好而已,与专业及能力毫无关系,应付过去就行了。

  辽宁大学一位民俗学研究生对记者说,选修课在大学生的思维里好像就是可上可不上的,所以根本没有重视起来,再则有些课程,大学生根本处于不理解状态,让他们自己去完成一篇论文也是很难的。

  不受重视导致“原创”减少

  对于大学生论文抄袭现象,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大学教授及教育专家。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教授文言说,选修课论文抄袭现象已非常普遍,几乎很少有“原创”论文。选修课并非是专业知识,原本就得不到学生的重视,而且很难让学生的知识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简单了事就成了自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师说,对于大学生选修课论文抄袭的情况,老师也显得很无奈,毕竟抄袭来的论文不可能一一地去查找,老师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如果学生不从自己本身考虑,没有独自写作意识,一时也很难改变。

  沈阳市教育专家钱胜年表示,这种抄袭论文的现象很不正常。有数据显示,学生进入社会以后,其能用到的课堂知识还不到10%%,主要靠自主学习能力,所以大学生应该把握每个学习的机会,转变思维方式。同时,他提出,学校在选修课管理上应同必修科一样,不要过于放任,以人才发展为本,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本报记者刘宏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