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市政协会议撤销两名委员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9:41 新文化报
长春市政协会议撤销两名委员资格

参政议政,构建和谐长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胡占山 杨益) 昨日9时,长春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在为期4天的会期里,他们将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为更好地完善长春市“十一五”规划,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百万字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战月昌作了政协长春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制定好“十一五”规划,是事关长春长远发展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对未来五年长春产业定位、城市空间布局及解决资源性瓶颈等专题进行了科学分析论证,共为编制“十一五”规划提出建议、意见1065份,近120万字,有重要价值的254条建议中,有70%被采纳。

  出实招解决三农、招商问题

  “三农”问题怎么解决?招商引资怎么做?经认真调查研究,政协把发展新型合作组织作为重要专题研究,提出加大扶持、破除资金障碍、降低经济人准入门槛等具体办法。

  政协还发挥外埠工商人士联谊会作用开展招商,到目前已经引进引资项目150多个,累计签约总金额达60多亿元,吸纳就业3万余人,纳税额近5亿元。

  为百姓求解物业难题

  政协提出了制定

物业管理行业规划、推进非住宅物业发展以及建立应对物业管理公司弃管的应急体系等10个方面建议,长春市政府领导针对政协评议比较集中的问题,提出具体措施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两名委员被撤销委员资格

  长春市政协极为注重自身建设,去年就专门开展对委员的届中考核。本次大会公开的大会材料中就有一份关于过去一年常委出席常委会议的详细情况,其中谁参加几次会议、谁没参加、什么原因都标注得非常清楚。据了解,在本次会议之前,有12名常委、委员因工作调动等原因,及时辞去了常委、委员职务,坚决撤销了两名不履行职责的委员的委员资格。

  今年重在悉心体察群众疾苦

  战月昌的报告还展望了2006年政协工作基本思路,今年长春市政协将努力为构建和谐长春,参政议政,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和所联系的群众正确认识社会矛盾和问题,更好地支持和参与改革。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办实事、办好事。

  委员们分组讨论,纷纷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大学四年 不能擅自更改课时

  昨日下午长春市政协分组审议期间,委员们就自主创新、汽车产业发展、亚冬会筹办等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观点:亚冬会不能悄无声息

  “你们大家不觉得长春亚冬会太过安静了吗?”委员张慧虹认为,亚冬会的举办是长春市扩大知名度的极好机会,但目前会徽、吉祥物的宣传还不够,没有形成气氛,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吉祥物的名字。“如果仅吉祥物一项运作好了,很有可能就会给长春创造不小的经济效益。”张慧虹表示她将针对亚冬会经济运作方面提出自己的提案。

  观点:医患关系也要和谐

  长春市政协曾提出建立收治“三无”患者就医的建议,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决定从每年慈善基金中划拨100万元救助“三无”患者。委员们昨日讨论中提出,不仅要让困难人群有地方就医,而且还要创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委员说,应倡导医生患者一家人的理念,每个医生都要为解除患者病痛而努力,同时患者家属也应体谅医生。另外,应建立平价

医院,让低保家庭能享受到低廉的就医价格。

  观点:大学生要完成四年制教育

  大学生从大学四年级开始就四处找工作,多数院校也对四年级的课程进行了所谓的微调,即将大学四年级主要的课业都砍掉,留下的其实都是徒有虚名的选修课,委员认为现在高校扩招,本来就使教学质量有所下降,再将4年变3年就更难保证教育质量了。委员建议,让大学生完成大学四年制教育,不得擅自更改课时。本报记者 胡占山 杨益

  369件提案全部办复

  本报讯(记者 胡占山 杨益) 长春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长春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369件,经审查共立案356件,占收到提案总数的96%。到目前为止,提案已全部办复。被办理部门采纳和列入规划的有308件,占立案总数的87%。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宋勇在作提案工作报告时表示,十届三次全会以来的提案,与往年相比,数量多、质量高,而且绝大多数提案都是经过科学选题、充分调研和认真撰写之后完成的。

  医生奖金应跟

  开方金额脱钩

  昨日,长春市政协委员们在长春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纷纷交出提案,众多篇幅颇长的提案不但论据充分,数字翔实,更在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百姓民生的深情。

  应为灵活就业人员建医保账户

  委员杨兆军指出,一些个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外来打工人员、失业人员及暂不能参加基本

医疗保险的职工等,虽加入了基本医疗保险行列,但与国有或集体企业单位职工相比,在缴费时间、额度及享受待遇上差距较大。比如缴费时间过长、额度较大等,这些人员也没有个人账户,不需住院的疾病所发生的费用仍要自理。

  建议:同样是缴费,待遇却不同。杨兆军建议,应为灵活就业人员建立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其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时间应与国有或集体企业单位等同。杨兆军解释,多数灵活就业人员工资水平较低,漫长的缴费年限使其难以承受。事实上,无论医保对象做何种工作,在缴费额度相同的前提下,缴费年限应相同,待遇亦应相同。

  医生奖金应跟开方金额脱钩

  当前,“看病贵看病难”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这在国家征集“十一五”建议中得到验证。作为医务卫生界的政协委员韩梅认为,问题根源虽是多方面的,但医院或医生都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

  建议:联想到前段时间的“天价医药费事件”,韩梅提出医务人员的奖金和福利与开方金额不能挂钩。现在很多医务人员的月收入与所开处方金额、检验费、检查费密切相关,致使不少医生热衷于开大方,乱让病人检查。有关部门和医疗单位应建立既能激励医务工作者的服务积极性,又能维护患者利益的运行机制。

  同时,一些病人到医院看病会被各项必经程序折腾得苦不堪言。韩梅提议应加快建设“一站式”服务模式,医院合并可以归纳在一起的服务项目,使患者少排队。本报记者 刘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