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市级110、119、122年底前三台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28 东方早报

  早报驻京记者 殷玉生责任编辑 夏正玉

  在昨日公安部召开的新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年底前全国县市级110、119、122将三台合一。

  昨天是中国110报警服务台开通20年纪念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界通报了
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的许多工作细节。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冀昆透露,2004年3月,公安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从2004年起,用3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县、市公安机关110、119、122“三台合一”。

  实现“三台合一”后,110、119、122三个特服号码仍可同时使用,群众拨打任何一个号码,均由110报警服务台集中受理。

  王冀昆说,今年已经到了要求的第三年,截至2005年12月,“三台合一”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全国已有900多个县市级公安机关不同程度地实现了“三台合一”,约占总数的41.7%。其中,山西、江苏、浙江三省已全部实现“三台合一”。河南、山东、安徽、江西等省已有50%以上的县市级公安机关不同程度实现了“三台合一”。上海市公安局则以建设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为契机,实现了“三台合一”。全国县和县级市公安机关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实现110、119和122报警服务台“三台合一”。

  王冀昆表示,“三台合一”是为将来的三号合一创造了基本的条件,在必要的时候,国家将会实现三号合一,既节省了号码资源,又为民众提供了方便。

  关注“公安部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不再强制规定出警时间

  公众拨打110后,警察多长时间能赶到现场?

  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表示,公安部1996年左右曾经提出过强制规定,接到110报警后,要求出警的警察赶到现场的时间为城区5分钟、郊区10分钟。但是,因为城市在不断扩大,而城市的情况又千差万别,后来发现全国统一一个强制的出警时间不太现实,所以,对各级公安机关出警要求民警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以最快的速度,5分钟能不能到?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来决定。”

  程人华说,为了保证及时对公众的报警作出反应,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全国仅110接警人员就达到了2.4万。

  110报警台全部人工接听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强调,全国的110报警服务台全部由人工接听。早报记者以前曾有多次拨打110的经历,当时听到的是机器语音提示:“某事请按1”、“某事请按2”,要听完冗长的提示音才知道按几号键转为人工接听。记者在发布会上问,因为公众拨打110都是遇到了比较紧急的事件,机器语音接听会不会误事?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表示,为了及时快捷地对民众的求救求助作出反应,按照要求,中国110报警服务台必须全部由人工接听,记者所遇到的情况可能为当时110报警系统正处于升级改造阶段的特殊时期。

  正确拨打110应注意5事项

  2005年,全国110接警总量超过1.2亿起,出动警力6633万次,出动车辆船只3045万次,其中共接报刑事案件333万余起,治安案(事)件663万余起,破获各类违法案件80.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6.4万人。

  程人华表示,公安机关对社会公开承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但是,110的线路和人力资源有限,如果大量非紧急的求助占用时间过长,有可能耽误紧急求助电话。

  公安部发言人武和平也表示,群众应该支持、爱护、关心110。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冀昆则强调,群众拨打110电话时,要注意几个方面:一是要注意接警员提示的要点,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二是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歪曲;三是尽量克服焦躁情绪,吐字清楚;四是110答复出警后,要在事发现场等候,主动与赶到的民警联系,详细介绍情况;五是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