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7名“奔的”司机结伴“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吴正懿责任编辑 魏华兵

  去年除夕高调亮相的杭州“奔的”在运营一年后遭遇寒冬。近日,7名在杭州开“奔的”的外地司机又以一种极端方式演绎了其无奈处境:在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杭州市大众出租车公司聘用的7名河南籍司机因不堪忍受经营压力,竟将7辆“奔的”开回了老家,希望以此让杭州大众公司退还押金,终止承包。

  私挟“奔的”出省讨押金

  8日晚,杭州的“奔的”司机阿亮(化名)迟迟未等来同伴交班。9日上午,阿亮突然接到同为河南老乡的同伴电话,称车子已开到了河南老家。

  做出同样惊人举动的还有另外6位河南籍“奔的”承包者。据估算,7辆E200型的奔驰出租车总价超过300万元。

  阿亮的同伴说,只要杭州大众公司退还押金,他们马上会把车开回来。据悉,去年承包合同调整前,每名“奔的”司机需向公司交8万元押金。

  这7辆奔驰出租车的所有者———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许增期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已报案并派专人赴河南协商。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出租车管理科人士也向记者证实,该局已派出警力赴河南调查,“目前只有大众公司的单方面说法,还不能对此案定性,详细调查后才能下结论。”

  大众公司是杭州最大的出租车企业之一,2004年该公司通过竞拍获得25辆奔驰出租车的经营权。

  “出逃”:经营压力大是主因

  阿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乡作出此举主要是迫于经营压力,他们希望以此要求公司解除承包合同。

  阿亮说,目前杭州3家拥有“奔的”的公司中,大众公司承包费最贵,司机每天需要做450元营业额才能保本(不包括油费),“当初高高兴兴争着承包‘奔的’,现在却成了烫手的山芋。”许增期表示,事情发生前没有任何征兆,不过确有一些外地司机抱怨说“奔的”经营困难,想回家过年。“但即使员工有意见,完全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跟公司协商。”许说,“没想到,他们最后采取了如此极端的方式。”

  对于“奔的”的承包费用,许增期解释,大众公司在考虑司机负担后已调整了原先的合同,每辆车有两个承包人,每人每月缴纳6600元,合同期为3年,双方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为员工缴纳劳保“三金”。“我们是杭州三家拥有‘奔的’的出租车公司中,唯一真正实行员工化管理的企业。”许增期说。

  律师:司机行为构成侵权

  在近一年时间内,杭州“奔的”一直遭遇多事之秋。承包难、油价上涨、修理费贵,加上故障“召回”等因素都对“奔的”运营产生了影响。而此前已进行听证的杭州出租车调价方案迟迟没有实施,也让不少司机颇有怨言。业内人士认为,此事也集中折射出“奔的”的经营困境。

  杭州市交通局一负责人认为,这属于个别司机的过激行为,“‘奔的’并不如司机说的那么差,开出租车总是有风险,不同司机的运营状况也是有好有坏。”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繁华表示,这些司机的做法是典型的侵权行为,同时也违反了合同约定,不过由于司机主观动机并不想侵吞财物,初步判断应属于民事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