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回应质疑:平价医院可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驻京记者 吴玉蓉责任编辑 夏正玉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要求各地建立平价医院,引起了社会各界比较强烈的反响。这样一种较低价格的医疗机构公众是非常欢迎的,但一些研究人员对这件事可不可行持怀疑态度,还有专家提出来,我们有这么庞大的公立医院系统,何必再提平价医院?

  卫生部昨天召开的新年第一场发布会强调:卫生部提出建立平价医院,是借鉴了一些地方的经验,而且是可行的,在目前的情况下,这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重要作用。

  毛群安表示,卫生部之所以提出这么一个思路,是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也是根据一些地方的实际经验。目前全国多数地方已经建立平价医院、济困医院或者惠民医院,有的地方是和民政部门协调合作,对低保人群进行定点方式,采取减免收费的办法。

  毛群安说,目前医疗费用比较高,低收入人群是我们解决整体医疗问题中必须优先考虑的。他说,在新疆,政府财政加大投入,解决好济困医院的经济运行,既要保证正常运行,还要保证医疗水平不降低。现在在新疆由各级政府建立的济困医院和由公立医院建立的济困病房,比较好地解决了当地低收入群众的医疗问题。

  

卫生部回应质疑:平价医院可行[图]

  昨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发布会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社 图

  谈到对平价医院的管理,毛群安说,一些大医院买进来新的医疗设备,把更新下来的但还能够继续使用的设备给一些平价医院或基层医疗机构,而不是淘汰的医疗设备。很多人担心,平价医院要低价位,低价位是不是就意味着低质量?低质量是不是就意味着药品、医疗设备都用淘汰的?这不可能。平价医院的经济支撑,实行收支两条线,要通过政府加大投入的办法来解决。

  关注“卫生部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天价医疗费事件” 最终调查结果即将公布

  

  针对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高价医疗费事件,毛群安说:“尽管这只是一个极端的个案,但是它对整个卫生系统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毫无疑问暴露了医院管理系统的问题。”

  毛群安表示,卫生部非常重视调查结果,也希望这件事情得到严肃处理。有关部门将公布这件事情的调查结论和处理结果,目前正在对最后的结论和处理意见进行核查。卫生部在2006年开展医院管理年的基础上,要继续加大对大型医疗机构的管理。

  打击非法行医 六种行为将受到重处

  毛群安介绍说,针对各地存在的打击非法行医不力的情况,卫生部和打击非法行医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决定出台一个《关于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责任追究的意见》。

  这个意见规定,出现下列情况要从重处理责任单位和个人:在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中自查自纠不认真,没有及时发现问题或者有问题不及时进行处理上报,经上级部门督察发现的;对上级卫生行政部门转办的投诉案件以及辖区外要求协查、协办的案件拒不办理、故意拖延、影响查处的;12个月内经两次以上责令改正而拒不改正其违法违规行为的;包庇、袒护问题,干扰对其责任进行调查处理的;在调查、处理期间仍违反规定,弄虚作假的;对控告、揭发、检举其过错行为的知情人进行打击报复的行为。

  评估禽流感形势 疫情高峰并未过去

  对于中国今年的禽流感形势,毛群安指出,对于禽流感的问题,卫生部也开展了专家论证会。根据专家意见,如果还有动物疫情发生,作为卫生部门,还不能说禽流感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了。国际上很多专家认为,禽流感可能会大流行。卫生系统目前的做法是要加强整个卫生系统的监管,尽早发现传染病,尽早进行疫情监测。对禽流感引发的新一轮的疫情不能有丝毫麻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