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庆红首访中亚扩大能源安全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3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月9日下午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职仪式,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新年伊始中国领导人的首次出访,也是中国领导人今年对中亚地区启动的首次外交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曾庆红副主席出访的陪同人员有: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公安部副部长刘德、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毅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总经理陈耕和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

  安全领域:继续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曾庆红副主席10日在阿斯塔纳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会谈,并以“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称赞中哈建交14年来的双边关系。他表示,双方去年确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哈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也使两国快速深入发展。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也同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在独联体国家中,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俄罗斯。

  对于中哈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曾庆红提出了深化经贸、安全、文化等交流的四条建议。在安全领域,曾庆红强调双方要继续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和利益。此外,他希望双方加强在“上合组织”的合作,推动该组织框架内的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成果。

  曾庆红向纳扎尔巴耶夫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他再次当选总统的祝贺。按照计划,曾庆红副主席同日还分别会见了哈总理艾哈迈托夫、议会上院议长阿贝卡耶夫、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扎诺夫以及外交部长托卡耶夫。曾庆红当天抵达机场时受到来自哈副总理叶西莫夫的热烈欢迎,并在其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此次共有70多国领袖、外交代表出席总统就职仪式,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据悉,经过新年伊始的“斗气”事件后,两人将首次就俄乌双边问题举行会谈。

  经贸领域:贸易今年突破100亿美元

  访问当天,两国的经贸、

能源合作领域也传出一个积极讯息。进入自己第三个总统任期的纳扎尔巴耶夫10日宣布,他希望哈中双边贸易能在2006年取得40亿美元的提高,从原本的60亿美元增加到100亿美元。

  曾庆红副主席对深化经贸合作提议说,希望双方优化贸易结构,改善投资环境,推动重点领域大项目合作,不断培育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

  纳扎尔巴耶夫特别提及中哈两国的能源合作,并对去年12月正式竣工投产的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赞赏不已。“我参加了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的竣工仪式,我们(哈萨克斯坦、中国)目前还正讨论建设

天然气运输系统的事宜。”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公司购买哈萨克斯坦油田,和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合作举措也将有助于双方达到经贸目标。”

  据悉,全长962.2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每年将向中国输送1000万吨原油。此外,中哈能源合作还包括一条有望连接西气东输项目的天然气管道。艾哈迈托夫总理称,中哈石油、天然气方面的合作将成为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基础,他希望双方继续努力,扩大经贸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俞懿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