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北京警方破获春运首例造假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41 京华时报

  短途车票改成长途紧俏票

  本报讯(记者雷娜通讯员王海蛟)通过挖补、粘贴、打印等一系列工序,一张票面价值24元的短途硬座火车票就“摇身”变为了231元的长途硬座火车票。昨天,北京铁路警方端掉了一个藏身在旅馆地下室内的造假火车票窝点。这也是今年春运以来,铁路警方破获的第一起造假票案件。

  根据前期侦查的情况,昨天上午11时许,北京铁路公安处胥兆滨副处长、治安支队李克健政委带领10名便衣民警直奔造假窝点,当场将一名男子抓获。在其租住的房间内,民警起获用于制假的刀片、镊子、药水瓶、打印机等工具,并搜出假票52张。

  “春节快到了,大家都要回家,买火车票人又多。我觉得造假火车票赚钱容易。”男子高某说,他买来造假工具,自己琢磨着对车票进行挖补、涂改。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高某购买的硬座车票全是短途车票———硬座20余元、硬卧70余元,但被高某“改装”后,车票便变成北京到成都、重庆等紧俏的200余元的硬座和400余元的硬卧车票。

  ■服务提示

  如何识别真假火车票车票挖补处光照下发白

  假火车票一般分为“挖补”的废旧车票和复印假车票两种。挖补车票通常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时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等要点进行辨别。挖补的假车票因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因此挖补处在光照下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另外,票面挖补处与周围纸纤维达不到一致,因此票面上有细小裂缝。

  复印车票光滑缺乏质感

  复印的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上识别。假车票的蜡纸多,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摸起来有凹凸感。假车票的颜色比真车票鲜艳,并有反光现象,用力捏手指上会沾有少许颜色。假车票票面的“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真车票票面在充足的光线下能看到清楚的防伪水印。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