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海淀将在北部新区打造中关村第二核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2:41 京华时报

  

北京海淀将在北部新区打造中关村第二核心区
从地下直接上四环的方案因管线问题搁浅。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本报讯(记者王晴) 海淀区将用两年时间,在海淀北部新区打造中关村第二个核心区,全面“支援”中关村目前核心区“中关村西区”的发展。这是记者昨天从海淀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的。中关村第二核心区将成为北京市高新技术研发与创新的重要基地,它的建成将大大缓解中关村西区面临的智力、人力等方面的压力。

  新核心吸纳一批“新成员”

  海淀区副区长于军介绍,海淀区政府从今年开始,计划在海淀北部新区打造中关村的第二个核心区域,方便中关村核心区的企业安排研发、调试、生产,完善中关村的产业链。海淀将在完善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及其北区、中关村广场、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基本建成中关村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清华科技园玉泉慧谷园等园区。同时吸纳中关村国际教育园等5个具有创新动力的“新成员”加入,形成中关村第二核心区,并使之成为北京市高新技术研发与创新的重要基地。

  居住等配套区将加快建设

  今年,海淀区将加快新区四个镇中心区的建设,基本完成温泉、苏家坨、上庄、西北旺四个中心区土地一级开发和多数二级开发,尽快将百旺新城、温泉新城、苏家坨、上庄新城等一批居住区建设得初具规模。配合中关村第二核心区的建设进行规划管理,实现完整的城市空间形态和完善的服务配套体系。

  链接·第二核心区“新成员”

  中关村国际教育园:位于海淀区苏家坨镇稻香湖地区,总规划占地面积115.72公顷。

  中关村文化教育基地:苏家坨镇北安河地区,总规划占地面积653.09公顷。

  中关村创新园:地处苏家坨镇东南部,原来为规划的中关村新药科技园,定位于高端IT企业研发中试基地。

  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区,总规划占地面积359.77公顷。

  中关村软件园:位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区,由软件研发区和公共配套服务区组成,中关村科技园区中专门从事软件研发的专业园区。

  幕后故事

  中关村改善交通屡“泡汤”

  昨天,记者就海淀打造中关村第二核心区的原因采访了海淀区副区长于军。据介绍,建设新核心区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需要,也与中关村核心区交通无法改善不无关系。

  于军介绍,目前中关村科技园区核心区再发展的空间已经有限,中关村每天在拥堵路段播报中都是榜上有名。于军透露,为解决中关村地区交通拥堵问题,有关专家设计了几套方案,但屡屡受阻。第一种方案是利用中关村西区初具规模的地下空间,开辟地下通道,让车辆直接从地下“钻”到北四环路上。但北四环路在中关村段是个凹槽,所有的市政管线都建在槽壁上,打洞会破坏管线;方案被否定。第二种方案是从彩和坊路直接修高架桥连接四环。这样高架桥会从周围居民家窗户旁经过,会影响老百姓的利益,所以方案行不通。现在有关部门正尝试从中关村东区地下挖通道,将中关村东区与西区的地下连接起来,然后从东区地下直接上四环。不过,“地下快速通道”的建设受到各方面的阻力较大,进程缓慢。本报记者王晴

  海淀拟建成全球知识中心区

  本报讯(记者王晴)前天,海淀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稻香湖景酒店召开。区长周良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海淀区将建设全球的知识中心区。

  周良洛介绍,知识中心区在实体上表现为一系列中心的综合,包括人才、教育、文化、科技创造发明、信息传播、文化交流、软件生产供应等中心,以及跨国公司、大型企业总部和分部的集结点。知识中心区的特点是知识贡献率在经济发展中占主导地位。周良洛说,知识中心区是一个战略和方向,而不是一个类似CBD这样的项目。这是海淀统筹全局的战略。

  西城研究生命全程健康维护

  本报讯(记者侯艳)昨天,记者从西城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西城区卫生局在进行社区卫生服务生命周期全程健康维护的研究。

  社区卫生服务是以人群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但目前,缺乏人的不同生命阶段健康维护的有机结合,未形成按生命周期进行人的全程健康管理的模式。研究中将生命周期分为生命准备期(婚前到产后)、生命保护期(出生到成年)、生命质量期(老年健康保健),通过整合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针对不同时期施行不同的健康维护。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