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媒体称抵制大熊猫赴台显示台湾当局丧失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日电 台北消息:大陆赠台大熊猫议题在岛内持续发烧。“行政院长”谢长廷九日表示,大熊猫来台的可能性很低,台湾不能因为两只熊猫而放弃“公权力”。此言一出,令正在“审查台北市立动物园和六福村动物园输入申请案”的“农委会”颇为尴尬。台湾媒体也发表社论指出,抵制大熊猫来台只能显示出台湾当局不再有自信。

  据《联合报》十日报道,“农委会”事前一再宣称三月才会决定接受与否,并下令
现在只有林务局副局长李桃生可以谈大熊猫,而不论问题是啥,李桃生一律以“依野生动物保育法审查中”回应;不过也有官员忍不住私下透露,“上面”交代对待大熊猫愈低调愈好,“最好找到不让大熊猫进口的理由。”

  报道称,“农委会”内不少人都希望引进大熊猫,因为就事论事,台湾动物园的环境与能力,饲养大熊猫不是大问题,当局实在不必把事情复杂化。

  《联合报》的一篇题为《染色熊猫 先被“积极管理”》的分析文章指出,“这两只大熊猫似乎已在皮毛上烙印了中国标签,连‘不适合台湾本体自主性政策’都成了抵制它们来台的理由”。于是,黑白分明的大熊猫,立刻染上蓝绿色彩。陈水扁当局或许可拒大熊猫于千里之外,但绝对无法堵住期盼两岸积极开放的浪潮。

  《中国时报》十日发表社论指出,一场“熊猫政治学”已经在台湾提前上演,好像一旦放行大熊猫登台,台湾人的心防就会立即瓦解了。其实,在这场围绕大熊猫议题的政治语言纷扰中,真正可怕并不是那两只大熊猫,而是昔日台湾那种不断“接招应变”的自信心,完全不见了。恐惧到连没有任何威胁性的大熊猫都可以变成“严重的政治事件”,这就显示出台湾的心理病征。

  社论称,不仅是对大熊猫,台湾如今许多人连对未来也逐渐丧失乐观的期待。调查显示,去年台湾信心度还有一成四,但今年,台湾感到悲观的比例首度超越乐观者,信心度逆转为负一成九,减少三十二个百分点。

  该社论指出,陈水扁的退缩政策,根本不起作用。两只大熊猫真的没什么。但因为大熊猫而怕成这样,实在是多虑了!这只显示出当局不再有自信,甚至得了恐慌症,而且病得非常严重。(完)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