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拍卖114优先报号权引发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8:31 法制日报

  尽管当事各方都很低调,但南京一场特殊的拍卖会仍然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1月8日,南京电信采用暗标形式,将旅游、清洁、环境检测、汽车救援和搬家这5个行业的114查号台“优先报号权”进行首拍,8家企业分别通过竞拍竞得南京2006年的114查号台这项“特权”,南京电信也由此进账18万元。

  何谓“优先报号权”?当客户拨入114查号台后,不说出具体名称、“模糊”查询某
个行业时,114查号台就会将取得此权利的企业名称和电话号码优先推荐给客户。据统计,这类“模糊”查询的呼叫量能占到南京114查号台总呼叫量的15%左右。据南京电信客户服务部主任称,首次拍卖先选取“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的行业进行试点,“今后,将视情况决定是否推广到其他行业”。由此看来,这项业务的推出,使得114号码查询台有了变成商业信息发布平台的可能。

  然而,根据一项调查显示,从来没有使用过114查号台的消费者少之又少,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号码,114查号台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仍然如119、110、120等老幼皆知的特服号一样“神圣”。因此,南京电信此举一出,立刻引来议论纷纷,为这种新的赢利模式叫好的也有,认为其与本应具有的公益性背道而驰、甚至助长了企业不正当竞争的质疑更甚。

  质疑一:有损公益性,淡化了查号台的权利义务

  北京东方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贺海仁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电信的这次拍卖114“优先报号权”,实为有损公益性之举。

  “我的第一个感觉,114变质了。”贺海仁认为,在我国,114查号台的信息内容已具备了事实上的公共性和垄断性,这和110、120、119等电话号码的性质是一样的,因此114查号台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信息台,而是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它主要具有了公共物品的特性,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公益性服务,现在却因归属固网主导运营商的关系,通过招标的商业模式使之成为了盈利机构,这和114查号台自身应具有的公益性产生了很大的矛盾,也淡化了查号台的责任和义务。”

  质疑二:妨碍公平竞争的有序进行

  而以“进津费”、“进沪费”两起公益官司而成为焦点人物的法学博士李刚,闻得这个消息后表示,“这是一种变相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他认为,在原本相同的竞争环境中,114台对企业进行优先报号,这等于是设置了一个门槛:踏进这个门槛也就是取得了114优先报号权的企业,利用其优势地位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市场垄断;而因为资金弱势未能进这道门的企业,定会出现业务量萎缩的状况,这就妨碍了公平竞争的有序进行。

  症结:114归属于占主导地位的运营商

  毋庸讳言,从114查号台设立的那天起,它的自身定位就是一个公益性的服务项目。在中国通信行业改革重组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114查号台的确为广大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而随着我国几家运营公司成立,企业间的竞争不断加剧,114查号台的公益性的功能自然会相应地受到影响。

  追求公益还是追求利润,事实上,“114性质之争”的症结在于:114查号台一旦归属某一个固网运营商,自身原有的公益性就相应地改变了,占主导地位的运营商自然会从自身利益和市场竞争的需要而非公益性服务的角度出发,来经营这个查号台,这就是如今的114查号台面临的首要尴尬。有观点认为:虽然114查号服务过去一直是免费提供,可这并不意味着其天然就应当是公益服务。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李海英女士就这样表示,“114查号台要有新的赢利模式,在未来的查号业务中,114可能不再是单纯的公益服务提供者,它将具有公益服务和赢利者的双重性质,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准确、迅捷的优质服务,这是一种破解之道。”

  本网北京1月10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