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州迎来学生流高峰 往重庆衡阳九江列车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邓恒 实习生 苏随萌 通讯员 罗肆安 丁亮 胡巨华) 春运将至,广州火车站迎来学生流,预计12日将出现春运前学生客流高峰。昨天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89872人,预计今天将突破9万。离粤客流急增,到粤客流趋于平稳,广州铁路显现“高出低进”的“单边热”现象。

  昨日,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看到,大批返乡的旅客提着大包小包拥向火车站广场,候
车厅里人头攒动,而到站的旅客相对偏低,到粤的旅客和离粤的旅客形成较大反差。据广州火车站提供的数字显示,9日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达84027人,到达的旅客只有36200人,不到发送量的一半。

  据了解,这种“单边热”现象的成因是旅客为避开运输高峰期,选择提前回家,而来粤客流还没有正式形成高潮。目前从深圳、广州、东莞等地回家的旅客明显增多,开往重庆、衡阳、九江等方向的列车都出现满员现象。铁路人士分析,这种“高出低进”现象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越早走越能有效错开运输高峰,顺利返乡。

  据悉,车站为全力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客运工作人员已由四班轮换制换成三班轮换制,机关支援春运人员也全部到位,进入了备战春运的状态。昨天已增开临客6趟,主要是湖南、湖北、四川方向。今天将新增2趟临客,一趟至汉口、一趟至武昌。从4日至今,共加开临客14趟,主要方向为湖北和四川。

  空车南下接“湘亲”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苏随萌通讯员龙伟章秋)据悉,今天广铁集团将首次从长沙火车站开出两趟临客,专门放空南下接湖南旅客回家过年,这是今年春运广铁在湖南省境内首次开行春运临客。

  这趟两趟临客编号分别为00603次和00617次,均由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担当乘任务。00603次在长沙站始发时间是14点58分,为空调车,列车编组19辆,包括有6个硬卧与11个硬座,硬卧经过改造后当硬座车使用。00617次在长沙站始发时间是15点20分,为非空调列车,列车编组19辆,包括有6个硬卧与11个硬座,硬卧经过改造后当硬座车使用。两趟车的定员均为1758人。00603次到广州后改车次为A346次,12点39分返回,沿途停靠韶关、郴州、衡阳、株洲、岳阳、赤壁、武昌,终到武昌站的时间为9点08分。00617次到广州后改车次为L42次,返程沿途停靠韶关、衡阳、长沙、赤壁、武昌站,终到武昌时间为22点。

  三茂铁路临客安排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苏随萌通讯员周军榜唐健红)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已开行:广州至内江L109/110次、茂名东至吉首L702/1次两趟临客。其中,从元月14日起,从吉首至茂名东的L701/4/1次列车改为吉首至肇庆,元月16日起,L702次临客将改为肇庆站始发开往吉首,肇庆开20时50分(与原时刻相同),同时取消麻阳和衡山站停站,不办理营业。

  同时还增开广州至宜昌L323/4次、茂名东至岳阳L602/1次、广州至茂名东L783/4次、广州至汉口L50/49次、广州(东)至常德L716/5次(按应急方案开行)等5对临时旅客列车。其中,广州至汉口的L50次,比原计划提前了4天开行。L50次在广州开车时间为23时31分,途停韶关、郴州、衡阳、长沙和岳阳等7个站。

  订票

  节前30%票额已订出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苏随萌通讯员丁亮周宇阳徐国伟何志深)记者获悉,截至昨晚5时,广铁集团电话订票订出火车票超过96万张,其中广州地区54万多张,深圳地区23万多张,广梅汕地区18万多张。加上此前外来工团体订票订出的60万张票和已送走的13万张学生票,广铁已售169万多张火车票,至此,节前春运广铁逾30%的票额已订出。

  送票

  电话预订可

邮政送票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苏随萌通讯员徐国伟陈俊杰)今年春运,为方便旅客,免除旅客排队等待之苦,铁路部门推出了列车商旅通服务和邮政售票业务。这样旅客能够随时查询到铁路的动态信息,广州的旅客也可以在电话订票成功后选择邮政送票。

  春运高峰期不要集中到省站

  本报讯(记者罗斯丁通讯员杨丽媛)昨日,市交通部门公布2006年广州市春运公路客运乘车指南。交通部门呼吁广大旅客春运高峰期,尽可能不要集中往省汽车站和市汽车站乘车,可选择天河站、芳村站、窖口站等外围枢纽客运站。

  不要集中到省站市站

  据介绍,省站开设了广州地区线路;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班线;河源、汕头等粤东线;茂名、阳江、云浮、湛江、肇庆等粤西线路;清远、韶关等粤北线路及海南、湖南、福建、浙江等跨省线路。而市客运站以两市两区、珠三角地区班(东莞、深圳、中山、珠海、佛山、江门)为主,此外,亦开通了清远、惠州、肇庆、阳江以及海南等线路。

  市交通部门表示,今年春运的客流将仍然集中在流花地区的省站、市站和天河、芳村、窖口三大主枢纽站场,预计春运期间上述5大站场将承担广州市区约80%的旅客发送量。其中省站、市站的客流量最大,请广大旅客尽可能不要集中前往省汽车站和市汽车站乘车。

  往粤东可选择天河站

  市交通部门建议市民,乘车时可选择天河站、芳村站、窖口站、海珠站等外围枢纽客运站。前往福建、浙江、粤东等东向的旅客可选择到天河站、东圃站或黄埔站乘车;前往广西、佛山、粤西等西向的旅客可选择到窖口站、芳村站或罗冲围站乘车;前往湖南、湖北、江西、粤西北等北向的旅客可选择到罗冲围站、夏茅站或永泰站乘车;前往中山、珠海等南向的旅客可选择到海珠站或芳村站乘车。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18日至22日,节后将出现在2月7日至11日。

  2006年广州市春运公路客运乘车指南还公布了广州市17个客运站的咨询定票电话和网站。市民可以打咨询定票电话了解情况。

  20日前后成机票价分水岭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苏随萌通讯员胡业军)记者从

白云机场售票处了解到,1月20日前后将是机票价格的“分水岭”,之前可打4—6折的机票,之后将纷纷上涨至8折至全价;而1月26日—27日,广州飞往长沙、哈尔滨等部分城市的机票已经一票难求。

  据悉,各航空公司的机票政策已经出台。本月20日前后是绝大部分航线价格的“分水岭”:广州至成都,10日—11日还是5.5折720元(以下均不含机场建设费),12日—18日便涨到6.5—7折,19日7.5折,20—23日8—9折,24日—27日更是清一色的全价票;1月10日,广州飞上海的机票有特价票510元,22日便涨到了7—8折;飞三亚,10日为6折480元,20日涨到7折560元,到了26日打9折,27日只剩全价;飞昆明,10日6折1140元,21日便涨到最高8折1520元,25日9折,26日、27日只有全价机票;飞长沙、南昌等地,从25日至27日更是只剩个别航班。28日大年夜的机票,白天绝大部分机票价格都在9折或是全价,部分晚间航班尚有打折票。

  机场售票处表示,临到过节,有些前面很紧俏的航班反而会出现余票或是折扣,那只是重复预订的旅客退出的票额,为确保行程,机票还是早订为好。

  图:

  送别

  一个湖南女孩送家在湖北的工友上火车。本报记者谭伟山实习生罗林梅克摄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