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7位奔驰出租车司机入不敷出开车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08 青年时报
杭州7位奔驰出租车司机入不敷出开车出逃

  资料图片:2005年2月8日上午,杭州奔驰E200型出租车正式上路运营,数十名市民代表应邀免费首乘。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杭州7位奔驰出租车司机入不敷出开车出逃

资料图片:2005年2月8日,家住杭州市德胜东村的陈锦芳老人坐上了奔驰出租车。新华社发


杭州7位奔驰出租车司机入不敷出开车出逃

资料图片:2005年2月8日上午,杭州市民杨建军一家作为首批乘客,坐上了崭新的奔驰出租车。新华社发


  前天凌晨1点多,夜黑风高,7辆“奔的”齐刷刷驶出杭州收费站,消失在夜色中。一路狂奔,直达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

  7位河南籍驾驶员,开着7辆“奔的”集体“出逃”了!这7辆“奔的”,总价值达300多万。

  一位知情的哥江师傅向时报告知了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

  江师傅说,7个河南师傅走前撂下话:如果公司不退押金,他们就上法院。

  记者连线杭州警方获悉,杭州交通治安分局牵头的12人谈判组,昨晚已赴河南讨“奔的”。23:20,谈判组到达河南周口市。

  而7辆“奔的”的下落也已清楚:7个的哥,直接把车开进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公安局大院,目前“奔的”由河南警方接管。

  □时报记者 顾肖艳 王汀 杨丽

  杭州12人谈判组昨晚11:20到达河南讨“奔的”

  7位的哥,直接把车开进河南西华县公安局

  出逃事件揭开深层问题:“奔的”何去何从

  >>>“出逃”

  因为押金问题

  导致这次7辆“奔的”出逃的原因,据知情的江师傅说,是因为押金问题。

  去年,7位师傅在承包“奔的”时,都向公司缴纳了8万元押金。

  “由于生意太差,亏了不少,他们就和公司商量,能不能将车退回公司,反正开了也不到一年,希望公司退还他们7万元。但关于押金问题,他们和公司一直没协调好,他们心一横,就把车子开回河南去了。”江师傅说。

  在凯悦大酒店,记者遇到一位同是大众出租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奔的”司机。对于几位河南师傅的做法,这位师傅很是“欣赏”。他的话更是令人回味:“他们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干了我们想干、但没敢干的事。生意差,老亏本,每个月要交那么多钱,我们的日子真的很难!”

  出租车公司:

  负责人全外出,不愿多说

  作为7辆“奔的”的主人———大众出租车公司奔驰分公司,记者询问了很多人,但都以“所有负责人均已外出”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剩下在办公室的人,都说自己是普通工作人员,不愿多说。

  估计车内GPS电缆已被剪断

  “奔的”营运之初,曾在每辆车上都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凭借这一装置,奔驰车无论开到哪里,都能够在卫星地图上显示出来。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几名的哥早有防范,估计已经将车内GPS的电缆剪断。

  “所以,屏幕上看不出方位。”出租车公司一工作人员说。

  >>>记者连线

  12人谈判小组星夜赶赴河南

  昨天下午3时左右,大众公司已派出专人与杭州公安干警一道,一刻不停,连夜赶赴1000多公里外的河南。

  对于这起事件,杭州警方于前日介入调查,但没有立案。

  昨天,记者连线了匆匆赶赴河南处理这次事件的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三位民警,“我们的目的主要是去了解和调解。”

  此次远赴河南,大众出租车公司共派出9人,由公司副总经理戴先生带队,其中两人为驾驶员(因为路途遥远,轮流换着开车),还有7个“预备司机”———无论调解是否成功,7辆“奔的”将从河南开回。

  今天上午,在河南当地警方和杭州警方的调解下,大众与7名“奔的”司机将面对面商谈。

  7辆奔驰车已被河南警方接管

  另外,记者昨晚拨通了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的电话。

  据他透露,当时这7个的哥直接把“奔的”开到县公安局大院。如今,这7辆奔驰车已有专人看管,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对于这7个人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目前不便透露。

  这7位的哥师傅,均是西华县人。

  >>>深层背景 惨淡经营一触即发的“奔的”

  “基本上都亏”

  给记者报料的江师傅,有好几年的驾龄,半年前,他给一位车主开起了“奔的”的替班。

  “哪里有赚?连保本都很难。这车贵啊,光租金一天就要400元,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费用,每天要450元才够本。现在生意难做,清淡的时候,一天就跑个两三百,每个月就指望着有一单去上海,来回有个千把块钱!”提起“奔的”的生意,江师傅连连叹气。

  江师傅还说,“奔的”不仅难赚钱,还很娇贵,经不起任何碰撞。前不久,他换了一对刹车片,就要3000元,是普通车的10倍。如果掉块漆,那代价就更大了!

  江师傅说,“奔的”基本上都亏,时间越久,亏得就越多。当初长面子的“奔的”,如今却成了烫手的山芋,丢不得,甩不掉。

  “每天早出晚归,孩子都不认得我了”

  “奔的”出逃,在出租车司机尤其是开奔驰的的哥当中,无疑丢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大家趁着做生意的间隙,议论纷纷。

  “我理解他们,也是没办法的事。”在萧山机场,开着“奔的”的苏议汉师傅这样感慨。他说,已经下午4点了,他才接了两个生意,这天他又得亏了。

  对这次集体出逃事件的7名河南的哥的苦楚,苏议汉感同身受。

  苏议汉说,“奔的”司机之间也有联络,他知道好多的哥都是贷款来付押金的,不赚钱就算了,贷款的利息却是让他们难以承受。

  “早晨5点出门,晚上12点收工,连孩子都说认不得我了。”说到这,苏议汉就感到心酸。

  政府承诺没有兑现?

  苏议汉说,如今的惨淡现状,和当初的预期简直有天壤之别。

  他说,当初来开“奔的”时,政府承诺给“奔的”一些特别优待,例如允许“奔的”在四星级以上宾馆任意停靠,在机场开出“奔的”绿色通道,维修工时费予以优惠等。而时间过去了近一年,这些承诺都未兑现。

  “上海那么大,才投放了50辆,生意也不见得好;杭州一下子上这么多‘奔的’(准备投放100辆,至今实际上路65辆———编者注),有没有认真考虑过?”苏议汉大声发问。

  外事公司:

  “赚不赚钱,这是企业的事情”

  昨天,作为同样拥有“奔的”出租车的杭州外事旅游汽车公司,也表现得相当紧张。听到是关于“奔的”的事,公司副总经理就表示不愿多说。

  记者问及外事公司的“奔的”营运状况,“‘奔的’不赚钱的新闻已经炒了很久了,现在没必要再说了。而且赚不赚钱,这是企业的事情。”一段时间来,关于“奔的”的负面新闻常常见诸报端,他警惕地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对于此事进展,时报将继续报道。

  >>>相关

  媒体眼中的

  杭州“奔的”

  近一年来,长三角许多城市纷纷在更新出租车,选型越来越趋向大排量、豪华型,……许多城市将此作为塑造城市新形象的手段,像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甚至出现了奔驰、奥迪A6豪华出租车。这种豪华出租车开始经营以来,高油耗、高维修保养成本,给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带来了不少压力。———2005年8月17日新华网

  100辆奔驰出租车近6成躺在车库“睡觉”,只有40多辆上路奔驰;在路上的“奔的”也是惨淡经营,一片喊亏声。这是杭州自今年春节“奔的”轰轰烈烈推出以来的现状。            ———2005年9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有关报道说,引进奔驰是为了“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其实,“城市形象”到底是什么?在杭州这一久负盛名的人间天堂,间或跑过几辆奔驰出租车,就形象好;相反,在西子湖畔掠过几辆富康或夏利出租车,形象就不好?

  ———2005年9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新闻背景

  “奔的”诞生记

  2004年8月18日,在2004年杭州市区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竞投大会上,100辆豪华出租车的经营权,被杭州大众、外事、四方出租车公司夺得。

  2004年11月,奔驰车未到,各大出租汽车公司已开始招选的哥,条件开得不低。一位出租车公司总经理称,“奔的”司机必定是精挑细选的高星级驾驶员。

  2005年1月28日,第一批用于营运的崭新奔驰E200轿车抵达杭州。每辆价值近50万。

   2005年2月8日,首批30辆“奔的”上路。

  之后,陆续有“奔的”上路。至今,杭州正在营运的“奔的”有65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