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2005年,本市司法行政机关共调解矛盾纠纷75324件,调解成功率为96.5%,这是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市委副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

  2005年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扩大了人民调解的覆盖面,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75324件,调解成功率为96.5%,防止矛
盾激化1301件;监狱劳教机关教育改造与挽救质量稳步提高,顺利实现监管、所管安全9年无事故。

  会议提出,今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为农村经济和奥运筹办服务,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建立专业调解员队伍,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对罪犯“集中关押、滚动改造”的模式,全面提高改造质量;年内18个区县要建立社区矫正协管员队伍,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个案矫正;强化对律师、公证工作的管理力度,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制定“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奥运法制宣传。

  强卫对司法行政机关2005年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优势,积极介入社会难点、热点纠纷,完善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管理,尤其是要加强律师队伍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监狱劳教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最大限度减少重新犯罪,为首都的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