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体被扒掉一半 小老板持“探矿证”公然采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十几辆运矿车被堵在溧水县石湫镇朱村村子里。村民堵路的理由是:自己掏钱修的路却被这些私人运矿车轧得不像样子。这起路权之争昨日下午2时得到了解决:村民放行运矿车,村民代表、村委会和采矿者3方坐下来谈判。据记者了解,这些采矿者所持有的证件居然是《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

  采矿现场:山体被扒掉一半

  朱村后面有一条陡峭的石子路通往矿厂,半路上,有一块木牌提醒前方施工,注意安全。在矿厂,一台挖掘机停在那里,挖掘机的后面堆了一大堆矿石,形成一个土丘。朱村村民陶昌龙搬起其中一块黑色的石头说:“这就是矿石,比一般石头要重,堆在这里的都是2002年挖出来的,他们只要把它运走就可以了。”他爬上一个土坡,坡上插着另一块木牌,写着:施工现场,注意安全。两块木牌是施工现场所有的标识。他指着下面的一个大坑说:“这里都是他们挖出来的,挖掘机平时就在坑底作业。”在这个坑对面,山体垂直,一块块石头裸露在外面,仿佛一个馒头被人从中间垂直地切掉了一半。

  老虎头村村民袁成真爬上另一个坡,指着下面的一个水塘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很大的水塘,后来采矿挖出来的土堆过来,都快把这个水塘填平了。”据朱村村委书记周明生介绍,这个矿属于鸡窝矿,就像母鸡下蛋一样,这里一点,那里一点。1969年曾经开采过,由于不够开采价值,采了两年多,到1971年就放弃开采。2002年曾经探过一次,但是那年徐州有一个矿厂发生安全事故,所以这里的矿厂也停了,之后就没有采。昨日,13辆运矿车被村民堵在村子里,另外有4辆车子上没有矿石,被村民放行。一位车主夏师傅称:“我们是老板叫过来拖货的,拉一趟100元左右,采矿的事情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现在被堵在这边,矿老板却一直没有出现,损失也不知道找谁要。”他称自己来得比较迟,才来2个月左右,从矿厂拖出来的矿石直接送到炼铁厂里。

  私人老板:探矿不是采矿

  昨日,矿厂负责现场处理的赵峰林称,他们具有合法的手续。随后他出具了由江苏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该《许可证》上标明,探矿权人为刘来金,勘查项目名称为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县石湫镇老虎头山矿区铁矿普查,图幅号为H50E003020,勘探面积为0.04平方公里,有效期限为2005年7月7日到2006年7月7日,勘查单位为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江苏总队。

  矿上另一位负责人陈方辉称,他们现在并没有正式采,只是探。那么采和探有什么区别呢?陈方辉并没有回答。一旁的朱村村委书记周明生替他回答称:“既有区别,又没有区别,采就是探,探就是采。”周称,国家矿产法支持个人出来探矿,如果是大矿,由国家来开采,在国家不开采的情况下,可以交给集体或私人来开采,但是开采人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

  记者联系了探矿权人刘来金,刘称,运出去的都是探出来的矿渣,留在这里浪费了。为了将这些矿石充分利用起来,把它运到炼铁厂去,回收一点成本。目前这个矿已经投入100多万,但是一点回报都没有,而运出去的矿渣总共加起来连2000吨都不到,自己都打算放弃这个项目了。目前这个矿还不具备采的价值,如果具备了这个价值,他会按相关规定去办理采矿许可证。

  法律规定:采矿人必须持采矿许可证

  为了明确探矿许可证是不是可以采矿,是不是可以出售这些矿石,记者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实施细则》第六条规定:《矿产资源法》及本细则中下列用语的含义:探矿权,是指在依法取得的勘查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勘查矿产资源的权利。采矿权,是指在依法取得的采矿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开采矿产资源和获得所开采的矿产品的权利。第十八条规定:探矿权人可以对符合国家边探边采规定要求的复杂类型矿床进行开采;但是,应当向原颁发勘查许可证的机关、矿产储量审批机构和勘查项目主管部门提交论证材料,经审核同意后,按照国务院关于采矿登记管理法规的规定办理采矿登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