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近20年6000民警牺牲 暴力袭警频发专家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统计,近20年来,中国因公牺牲的民警达6000余人,负伤10万余人,几乎“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公安民警成为和平时期最具危险性的职业。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提到“不许动、我是警察”这一标志性警示语言后,许多人不但不接受审查,还扬言“警察咋了?”更有甚者竟叫嚣“警察?打的就是警察”。河北石家庄一名防暴警在遭到歹徒袭击时,向围观者大呼求救报警,但没
有一个人帮忙报警。事后民警说,身上的伤不疼,心里的伤更疼。

  袭警造成的社会危害正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袭警案件频发,说明法律资源正受到严重挑战,社会公共道德感在退化。

  暴力袭警屡屡发生

  2005年12月14日下午,辽宁葫芦岛连山区锦郊派出所十多名民警在几名工商人员的配合下,出动3台警车来到隐藏在龙王庙社区的一个传销窝点。当执法人员走进一栋二层小楼时发现,五六个房间里正在讲课,每个房间参加听课的都有五六十人,总人数约有300多人。民警审查过程中,传销人员开始出现骚动,进而起哄,并喊着口号说冲出去。人群中有人喊了一句“围住他们,打”,100多名传销者将派出所长陆景良等人团团围住。

  当陆景良冲出去十几米远时,被十多个人追上,一块大石头砸在他大腿上,当即把他砸倒在地;他刚刚爬起来,第二块大石头又砸下来,他再次被砸倒在地;可他又一次爬起,见他没有倒下,歹徒的第三块大石头又落在了他身上,这一次他没能爬起来。同时他感到拳头、石头和皮鞋纷纷落在他身上。副所长王东及民警杨福生也被歹徒用石头砸中后脑,浑身是血晕倒在地。

  公安部法制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基层公安机关反映的情况看,当前暴力袭警案件主要发生在公安派出所民警、治安民警、交警、巡警、刑警等执行勤务、处置群体性事件、抓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违法犯罪分子暴力抗拒和袭警的主要行为包括:围攻、殴打正在执行公务的公安民警;使用枪支、刀具、棍棒,采用爆炸、投毒等手段伤害公安民警等。

  从近年发生的情况看,暴力抗拒和袭警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从个人突发性抗法向有组织的集体性抗法发展;二是暴力程度不断增加,由口头谩骂、侮辱发展为直接持凶器伤害执法人员;三是处置群体性事件中的暴力抗法行为不断增多;四是诬告陷害、恶意伤害执法民警的投诉不断增多。

  法律专家析因

  法律专家分析称,袭警有八大原因:社会矛盾积聚,警察处于风口浪尖;警察执法缺乏具体规范;民警执法权不再神圣不可侵犯;基层执法患得患失,助长抗法者气焰;对警察正当行使防卫权的行为存在苛求的现象;部分民警缺乏培训,查缉战术差,敌情观念差;一些基层公安机关及其民警不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向侵权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索赔;基层公安机关警力严重不足。(毛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