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级工商机关加强对食品质量全程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孙玉波)全国各级工商机关切实加强对食品质量的全程监管,努力提高食品质量水平。

  记者从11日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对食品质量进行监管过程中,各级工商机关通过引导和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各项自律制度和加强监督检查,严格食品市场准入,严把质量入市关。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有17.8万户食品经营企
业、132.5万户个体工商户、8.8万家超市和2.9万个集贸市场全部建立了相关制度。

  各级工商机关把食品质量监测作为监管食品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配备检测车、检测箱和检测设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食品质量快速检测,有效地促进了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的提高。2005年,从工商总局组织31个省级工商局对185个城市的 1335家经销单位销售的食品进行质量监测情况看,监测合格率为76%,其中,奶制品合格率与上年相比提高了16.72%。

  与此同时,严格食品分类监管和退市监管,依法销毁有毒有害食品。根据流通环节食品生产方式和不同来源的特点,对农产品、水产品、畜产品和工业食品实行分类监管,特别是加大对不合格食品退市的力度,继续采取依法强制退市与食品经营者主动退市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清除不合格食品和有毒有害食品退出市场。针对市场上出现苏丹红(一号)、雀巢奶粉碘超标等问题,分别组织了全国性和区域性涉及相关食品的下架、企业召回和强制退市等监管执法行动。据统计,工商机关仅在月饼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中,就对价值353万元的月饼实行了退市处理,在清查苏丹红(一号)专项执法检查中,对3772.72公斤原料、4.92万公斤食品进行了销毁处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