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湖南6岁禽流感患者病危救治直播延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51 新闻晨报

  据了解,6岁男童欧阳某某是湖南省桂阳县人,2005年12月24日晚发病,出现畏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曾先后在当地卫生室、桂阳县人民医院及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诊治,但病情并无好转。1月9日凌晨,欧阳某某被送到了湖南儿童医院,该医院向记者透露:当时这名患者的病情已非常严重。也就是在这一天,卫生部对外通报,确诊欧阳某某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

  此前,湖南儿童医院曾成功救治了我国第一例人禽流感患者、9岁的湖南省湘潭县人贺某某。昨日,湖南儿童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小欧阳的病情要比之前湖南省湘潭县人贺某某的病情严重得多,而且目前医护人员对人禽流感的认知还不多,人禽流感患者也存在着个体差异,而且病情变化也很快,要成功救治小欧阳不能完全依靠过去的经验。

  目前,小欧阳神志清楚,两名医生和3名护士在轮班对其进行监护。据透露,在小欧阳转到该医院的第二天,

卫生部专家组就赶到了,与医生一起对患者展开了联合会诊。目前,一套遏制病情的方案已经形成,医院正在按照方案全力抢救患者。

  小欧阳病前接触过病死禽

  昨日,记者从湖南省桂阳县有关部门获悉,人禽流感患者小欧阳是桂阳县正和乡人,在他生病前,其家中曾出现病死家禽。据推测,年仅6岁的小欧阳应该时常跟家中的家禽玩耍,当家禽病死的时候,小欧阳很可能密切接触过这些死禽。

  据透露,小欧阳发病后,桂阳县卫生部门立即采取了防控措施,将小欧阳家方圆3公里划为禽流感疫区,严禁外人进入,并在疫区内实施严格的消毒制度。当地有关部门还捕杀了疫区内的所有家禽,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湖南省卫生部门也对与小欧阳有过密切接触的152名相关人员,主要是小欧阳所在村庄的居民,实施了严密的医学观察,但尚未发现异常情况。而小欧阳的父母则被送往湖南郴州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据了解,目前小欧阳父母情况正常,并未发现异常现象。

  [网络直播的若干追问]

  在患者小欧阳转入湖南儿童医院时,该医院当时推出了将进行网上直播救治过程的计划。医院计划在患者的隔离病房中安装一个摄像头,经过调试后,在网上直播该院对患者的救治过程,以及患者在隔离病房中的部分生活片断。

  ■网络直播何时实施?

  昨日,湖南儿童医院透露,因为患者小欧阳的病情加重,医院不得不暂时推迟网络直播的计划。目前,医院正在全力抢救患者,实在没有时间顾及网络直播的事情,等到患者病情稳定了,医院将再次考虑网络直播小欧阳在医院的情况。

  ■为何要网络直播?

  湖南儿童医院称,医院当初之所以选择网络直播患者的救治过程,是因为湖南省出现新增人禽流感患者后,社会各界都非常关注,很多电话都打进了儿童医院,让接线人员应接不暇,为了不影响对患者的治疗,医院才想出了进行网络直播的计划。

  ■是否会侵犯隐私?

  湖南儿童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称,网络直播不会涉及小欧阳的隐私,因为禽流感已成为一个公共卫生事件,在这个影响全人类的事件面前,没有隐私。而且直播患者小欧阳救治过程的计划也得到了其父母的同意,由于患者住在隔离病房,其父母也无法进入探望,所以患者的父母也想看看孩子在病房里的情况。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