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楚瑜称若参选台北市长就不参加08年“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3:12 海峡都市报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0日晚上表示,他是讲诚信的人,如果今年参选台北市长,他不会做到中途就离开台北市民,转去参加2008年的“大选”。

  宋楚瑜10日晚上参加亲民党台北市议会尾牙餐会后,深夜11时多坐捷运由淡水回台北时,在捷运上对媒体作上述表示。

  他说,亲民党内部现在有两种意见,一种希望他不要放弃参加“大选”,一种希望他选台北市长;后者中也有些是认为“先由宋楚瑜打下滩头堡,以奠定2008年泛蓝胜选基础”,来消除外界对于泛蓝在2008年可能出现分裂的疑虑。

  宋楚瑜说,党内也有声音希望他提早宣示“放弃2008,让泛蓝团结”,以免亲民党成为泛蓝合并的“破坏者”,这些想法,他都了然于心。

  他说,他在“省长”任内的“省府”团队就是以信守承诺著称,如果他今年参选,提出市政政见并对民众有承诺,就一定会全力在任内完成,不会中途离席。宋楚瑜并举例说,他在“省长”任内,民进党籍的前“省议员”谢三升病故,他赶去探望家属时,谢夫人转交给他一封信,信中写满希望他帮忙完成的地方服务;他接下后着手去办,公祭时他在谢议员的灵前烧掉这封信,里面的项目全部都已完成,“这就是守信,不论是对过世者或任何阶层民众,都一样。”

  对于宋楚瑜参选台北市长日趋明朗,亲民党高层表示,宋楚瑜12日与15日将与内湖及北投的基层座谈,农历年后宣布参选,亲民党并将依照党内机制,在三四月开会正式通过提名。

  “立委”黄义交并出示宋楚瑜亲笔写的“无求品高,乐天知命,百折不挠”墨宝表示,日前几位企业界人士及泛蓝大老与宋楚瑜交换台北市长选举意见时,宋写下这12个字,代表他的心情写照。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亲民党内部对“宋进台北市”有高度共识,未来将征询重要人士意见,包括马英九,尤其

国民党的意见很重要。

  马英九谈选举:可采取两种模式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指出,年底若参选台北市长,当选后不会中途离开,不会参加2008年“大选”。对此,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日前表示,对任何选举,他都非常尊重参选人,也乐观其成。目前泛蓝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产生参选人。

  他指出,泛蓝一定要团结才能胜利;不过,到目前为止,宋楚瑜尚未确定参选台北市长,他无法回应一些假设性的情况,只是泛蓝其他政党与国民党人选共同参选时,可能采用“周锡玮模式”或“王建煊模式”决定出一位候选人,提出供大家参考。

  马英九说,其中一种模式是国民党内初选,另一种模式是透过民调之类的跨党机制,决定由哪一位候选人出马代表泛蓝。去年县市长选举,在桃园县和南投县亲民党的“立委”和国民党的候选人私下用民调决定是否继续参选,这类的模式都是可以参考的。

  他表示,国民党目前尚未决定年底北高市长、市议员选举提名时间,仅可确定将在农历年后提名,至于过年后多久提名,将视当时的市议员参选状况,以及有意参选人数等因素决定。

  北市议员忧心“母鸡踩死小鸡”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态参选台北市长,橘营“立委”普遍看好,但连任之路与市长选情连动的亲民党台北市议员,态度却相对保守。甚至有议员担心,若宋无法与泛蓝整合,不但无法发挥“母鸡带小鸡”效果,更可能发生“母鸡踩死小鸡”的情况。

  宋楚瑜表达参选台北市长的强烈意愿,在台北市议会引发议论,民进党议员多认为宋是“强棒”,且分散泛蓝票源,马英九一定很头痛;国民党议员则冷漠以对说,“别人的家务事,无由置喙”。最尴尬的反而是亲民党市议员。

  一位亲民党台北市议员直言,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声势如日中天,宋楚瑜和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硬碰硬,最后一定成为选民弃保对象,议员唯恐“连带受到惩罚”。

  这位亲民党人士观察,10日晚亲民党市议会党团在蓝色公路办尾牙,站在宋楚瑜背后的,只有党团总召黄幼中和副总召林定勇,其他议员都“闪得远远”。不知这个场面是经过安排,还是议员担心同台亮相,被充满不确定因素的“票房毒药”波及。

  据了解,宋楚瑜半年前透露可能参选台北市长后,目前几乎确定参选,预计春节过后对外宣布,但党内杂音仍暗潮汹涌。亲民党市议员表示,民意若不支持宋楚瑜,相信宋不会执意参选。怕就怕宋身边的人“制造假民意”,刻意营造拥宋假象,混淆宋楚瑜的判断。

  不过,亲民党籍台北市议会副议长李新表示,虽然宋楚瑜仍未正式宣布是否参选,但宋的体力和能力都不是问题,心意也会随着民意走,只要讲清2008年不再参加“大选”,化解市民疑虑,仍应大有可为。

  亲民党台北市议员戴锡钦指出,年底选举对亲民党议员最有利的状况,是仿效去年“三合一”选举,由国民党初选出台北市长人选后,再与亲民党宋楚瑜“二选一”,整合出泛蓝带队人选,让国亲议员有共同依归。因为泛蓝已谈妥市议员提名将采“总量管制”,只要泛蓝不分裂,总量管制不致破局。但他承认,这项决定权“不操之在我们”。

  欧晋德表态 不选台北市长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态有意愿参选台北市长,台北市选战随即被媒体炒热,而呼声相当高的台北市副市长欧晋德昨天则强调,自己不会参与台北市长选举,并说从事工程才是自己的专长,自己的个性与能力不足胜任这场选举。但他表示会协助国民党的参选人,助他们一臂之力。(海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