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媒体:中国崛起为经济强国改变世界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8:17 新华网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期刊登记者克里斯托夫·海因的评论,认为中国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改变世界格局。

  这篇社论题为《中国的新角色》,其内容摘要如下:

  对于那些研究中国的经济学家而言,2005年圣诞节没有来。

  因为,这一节日前,北京公布经过校正的经济数据:一夜之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取得了相当于一个奥地利规模的增长。

  由于更多考虑服务业部门,人们猜测,中国可能跃升为排列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经济强国。

  但是,这些数字意味着什么?

  中国跳跃式增长的确是一个好消息。它表明,

中国经济比迄今为止人们以为的还要平衡。服务业所占比例增大意味着,中国对工业的依赖程度较轻。因此,中国经济结构比人们设想的健康:根据重新计算的数字,服务业在整个经济总量中的比例从过去不到32%提高到现在将近41%。中国正走上所有成熟经济强国走过的道路:从工业社会过渡到服务业社会。

  不过,这条路还相当遥远:因为即使按照新的计算方式,诸如美容美发店、饭馆或旅行社等服务业部门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也还是不高,而服务业在发达国家的比例已达60%至75%。

  中国崛起为世界四大经济强国,本身也改变了世界格局。它不得不承担更大责任。尽管工业国家并非情愿,但它们只能进一步对北京提出要求。中国早就影响着世界经济运转。每一位消费者都可以感觉到的是服装价格,而专家却只盯着美国国债销售情况。

  与此同时,北京自己在亚洲推行一项有目共睹的实力政策,以提供经济合作方式给予这一地区的国家以甜头。

  中国政治家们对西方不断彰显自己国家日渐增长的重要意义。北京方面传出这样一个信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无疑正确:6亿中国人的日均收入不到两美元,基础设施欠帐太多,缺乏一项

养老金制度。不过,这些弱点的集中体现以奇特方式与中国人在例如购买高速列车、在制定工业政策、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博览会等投资决策时所显现的自信形成强烈对比。

  北京保持克制谨慎,不仅仅是为了资金和技术支持,更主要是为了在所有领域博得世界的宽容与忍耐。迄今为止,中国一再能够把它不断增强的重要性隐藏在发展中国家和增长市场的混合物当中。

  反过来看,对经济大国而言,并非不愿意至少在一定时期内让北京参加到最重要的决策层中,例如邀请北京作为客人出席西方七国峰会。华盛顿及其盟友东京并非因此才承认中国在世界政治问题上最后的发言权。

  必须赋予这个第四大经济强国义务,北京也得承担它应负的责任。但世界其他国家必须承认,北京是一个旗鼓相当的伙伴。由此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中国已不再是大国桌旁的客人,它永远属于这个圈子。(完)(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