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心”小商贩“复活”比目鱼(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8:54 每日新报

  正在“复活”比目鱼的商贩被执法人员抓个正着儿。新报记者崔楠摄

  日前,本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称他们在市场购买的比目鱼,看似肉质很厚实、很新鲜,待回到家融化才发现,肉质不仅缩水严重,还散发出异味。直到昨天,记者跟随工商南开分局检查中队执法人员检查一家黑作坊时,才揭开了其中的谜底 ,原来这些比目鱼是小贩通过注水上色所致。

  现场

  医用针头注水

  家具颜料上色

  根据群众举报,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工商南开分局检查中队执法人员来到南开区天冠里小区附近的一间出租房内。走进小院,里面堆满了泡沫塑料制成的保鲜箱,数十条冷冻好的比目鱼整齐码放在里面。观看这些比目鱼,只见它们不仅肉质显得很厚实,鱼身边缘都带着一层鲜红色,显得很新鲜。

  进到室内,执法人员立即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一名外地男子正在用医用针头给摆放在案板上的比目鱼注水,案板上的一个金属罐内满是红色药水。执法人员在男子身边的一个塑料袋里面发现了还没有使用完的红色粉末。查看塑料包装袋上的说明,只见上面赫然注明,这种红色粉末用于家具、仪表盘、皮革制品的着色。男子身旁还有一台家庭刷浆时使用的加压器,以及大量颜色灰暗、肉质干瘪的比目鱼。打开屋内的数台冰柜,里面的四壁上挂满了已经“加工”过的比目鱼。

  内幕

  注水增重三成

  臭鱼可变新鲜

  为何原本颜色灰暗、肉质干瘪的比目鱼一经加工,就会变得肉质厚实、新鲜了呢?在执法人员的追问下,这名安徽男子才说出了真相。

  男子说,这台加压器连接着两根橡胶管,一根橡胶管直接通到水桶内,另一根橡胶管则与针头连接。只要推动加压器的手柄,水桶内的水就会被吸起,再通过针头直接注射进鱼的体内。随着男子推动了一下加压器的手柄,一股水确实从针头处喷射出来。指着比目鱼鱼鳃处的一个铁夹子,男子继续说:为了防止注射进比目鱼体内的水从鱼鳃处流出来,他们在注射前就会用夹子将鱼鳃夹住。这样即使注入的水再多,也不会从鱼鳃处流出来。通常来说,每条鱼都至少可以注入相当于鱼体重四分之一的水,再加之鱼在冷冻过程中结成的冰,至少就可以使鱼增重三成以上。

  至于如何让死鱼看上去显得很新鲜,男子称在注水的过程中就会使原本干瘪的鱼身变得厚实。至于金属罐的红色药水,其实就是用塑料袋内的红色粉末勾兑出来的。他们只需将这些药水刷在鱼身四周,让人看上去就会觉得很新鲜。再经过一番冷冻,市民根本就无法发现。

  执法人员已经将现场发现的数百斤“加工好”的比目鱼以及加压器、针头等工具扣押。

  提醒:购买比目鱼不要光看外表

  执法人员表示,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男子涂抹在比目鱼身上的红色药水并不是用食品添加剂勾兑而成的,肯定会对人体构成伤害。这种只适用于家具、仪表盘、皮革制品的着色剂,会通过鱼肉的表面纤维渗入到鱼体内。人一旦食用了含有这些有毒成分的着色剂,就可能会引发中毒现象。

  在此提醒消费者,首先,在购买比目鱼时最好不要购买冷冻的,因为这样很容易买到注水的比目鱼。同时,根据季节和本市周边海域的生态情况,市民基本不可能买到刚刚死去的比目鱼。如果市民看到柜台上的比目鱼身体四周呈现鲜红色,就像刚刚流出的血痕,那么这些鱼就有可能是经过加工的。相反,颜色相对灰暗的比目鱼倒恰恰是鱼本身的颜色。

  新报记者崔楠 136xxx xx497手机用户提供信息:奖 99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