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山东春运行程表:公路较好走火车票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15:05 青岛新闻网

  "我们连续来了四天都没买到一张去重庆的站票(即无座票),没办法,看来只好多花100元买高价的啦。”1月11日上午,站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门口排队的重庆籍民工张达伟无奈地告诉记者。说这话时,张达伟前面还有20多位购票人。

  当天中午12点10分,记者在济南火车站看到,整个售票大厅所有售票窗口都排满了人,有些买票队伍已排出大厅外面。

  排这么长的队,等待这些民工的是什么结果呢?售票厅内设有车票出售情况发布屏,记者注意到,1月11日—15日绝大部分列车的票已显示售光。整个发布屏上一片“无票”的橙红色,即便个别列车有票,也只剩站票和硬座。

  为了早点回家,许多买不到车票的民工只得分段走或改乘汽车。1月11日中午,在广场汽车站,一位老家在安徽砀山的民工告诉记者,由于买不到砀山的火车票,他们几个只得先买到菏泽的汽车票,到菏泽后再买去河南省商丘的汽车票,到商丘后再想法买去砀山的车票转车回家。

  和铁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路客运却一路畅通,目前,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广场汽车站等客运站点客车在大多数线路上实行流水发车,许多线路不到10分钟就有一辆车发出,售票窗口也基本见不到排长队现象,更没有民工滞留车站。不但如此,为争取更多客源,山东交通集团从1月10日起还派出多辆大客车,专门到高校等客源集中地免费接送乘客。

  每年春节,民工一票难求,原因何在?济南铁路局客运处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春运期间铁路客流大幅度增加,客流量是日常客流量的3倍以上,其中民工占到1/3多,而铁路运能严重不足。同时由于出售渠道变多、网上票额资源共享,火车票流向市场的速度大大加快,在客流高峰期,车票很快就会发售一空,不少车次的票额席位投放上网后,短短2分钟之内,近千张票额席位就会全部发售完毕。

  火车一票难求,但其他运输部门还是有潜力的。有关专家建议,加强公路运输安全、开通更多跨省线路,会有更多人选择长途汽车。民航增加运力并降价可吸引民工之外的其他旅客,把火车让给民工,甚至条件好的民工也可以坐飞机。在春运期间,如果各种运输方式得到统一计划和协调,民工回家将会容易得多。(记者高祥森)

  责任编辑:林彦婷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