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广州今起加开三趟临客 取票点明起24小时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1: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许力夫 周芳 通讯员 周宇阳 丁亮 徐国伟 陈俊杰 李大祺 罗肆安 黄锦波 王华伟)今年春运明天正式开始,预计今天客流量增至11万人次,广州站加开两趟宜昌方向和一趟武昌方向临客。同时,电话订票迎来高峰期:截至昨天下午17时,电话订票累计近140多万张,16日前的车票仅少数列车有剩余,20日前的车票已被电话预订一空。

  20日前车票电话预订一空

  昨天,记者在火车站东售票厅和白云路取票点看到,购票旅客比前几天大增,售票厅排队旅客一度排到草暖公园,白云路取票点取票旅客被分成四个区域分批取票。

  截至昨天,16日前的车票除少数列车有少额剩余外基本售完,京广线在东站发车线路只有汉口、武昌、信阳、杭州、洛阳、南阳等方向临客有少量剩余票,京九线只有衡阳、合肥等方向临客有少额剩票。此外,20日前车票被电话预订一空,已经订到票的黄埔附近旅客今天起可以到黄埔体育中心取票。

  学生客流高峰明后天到

  随着各大专院校期末考试接近尾声,预计明后两天迎来学生客流最高峰,日学生客流量超过1万人,主要聚集在西安、成都、武昌、株洲、重庆等方向。而且,火车站售票厅已经新增设多个学生专窗,代售点由原来4个增加到10个。

  昨天下午13时许,广铁春运首趟学生专列——广州至湛江A15次开出,虽然仅载900名大中专学生,截至昨晚17时广州站发送学生旅客只不过5000多人。但是,由于许多高校多数专业最后一门考试安排在13日下午,许多学生担心误车,选择14日、15日回家,车站13日至15日准备连续开行广州至湛江A15次学生专列3趟。

  取票点明起24小时开放

  目前,各电话订票取票点开放时间为8时~24时。但是,明天起,电话订票取票点实行24小时不间断取票,在每天24时后,各点还将根据取票旅客实际情况调整开窗数量。旅客如要查询铁路电话订票取票点地址,可拨打95105688电话订票系统人工咨询。

  同时,黄埔取票点(广州市黄埔体育中心)今天启用,广州东站货场取票点、广州黄沙大道(原广州火车南站)取票点、芳村取票点开放窗口较多,旅客取票相对方便。

  今起增35个

邮政取票点

  今天,旅客电话订票可以订到22日出行高峰期的火车票,预计取票人数将达高峰。为此,广州市邮政局在原来60个电话取票点的基础上新增35个,预订好车票的旅客可以直接到指定网点交费、取票。同时,邮政部门提醒,办理火车票业务的网点均有“春运火车票预订成功交款邮政服务点”标志,没有标志的邮局暂不办理。

  同时,邮政局还可以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送票上门服务,准备5000名投递人员和充足投递车辆,保证火车票在旅客交款后两天内送票上门或在邮局领取。但是,送票上门服务暂时不包括白云区的九佛、钟落潭、竹料、人和、神山、江高等6个地区和番禺、花都、南沙区,增城、从化市,已经订票的旅客可以直接到指定网点取票。

  相关报道

  交警部门与170家客运单位签订安全保证书

  五类驾驶员春运禁行车

  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交宣 廖国华)昨天上午,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与近170家客运单位交通安全责任人签定《2006年春运交通安全保证书》,确保春运期间行车安全。同时,交警部门还祭出六招“杀手锏”:

  一招:存在安全隐患责令停业。对安全责任制不健全、不落实,安全隐患严重的客运企业,将建议政府或有关部门责令停业整顿。

  二招:驾驶员接受安全法教育。客运单位要向交通参与者尤其是驾驶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知识教育,宣传春运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组织领导、管理人员和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员观看交通安全宣传光盘和挂图,要求教育面达100%。

  三招:五类驾驶员春运禁行车。各单位要与参加春运的驾驶员签订《2006年春运安全行车保证书》,拒绝签订《保证书》的驾驶员一律不准参加春运。车辆单程行驶4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行驶600公里以上)要配备2名以上驾驶员;对只配备1名驾驶员的客运汽车,或一次连续超过4小时或24小时内实际驾驶时间累计超过8小时的客运车辆驾驶员,要实行强制停车休息。同时,强调要按照省公安厅的要求,凡在2005年度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的;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被依法扣留的驾驶员和学习期驾驶人,一律不准在春运期间从事客运。

  四招:五类车辆不得参加春运。未进行定期检验和维护保养或者检验不合格的、安全技术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非法变更车辆登记项目的、不提交第三者强制保险凭证的和已经达到国家规定强制报废标准等情形的客运车辆不得参与春运。

  五招:卧铺车装行李架禁出站。对超载、车质车况差和卧铺客车车顶安装有行李架及存在其他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一律不准驶出站场,公安交警部门将派出民警进驻广州地区20多个客运站场加强监管。

  六招:超速超50%吊销驾驶证。市公安交警部门设置多处测速点,利用测速设备严查超速交通违法行为,对超速50%以上的一律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设置多个全天24小时执勤春运执勤点,对9座以上客车做到逢车必查。

  东站广场候车室搬迁

  时报讯 (记者 李文瑞 通讯员 秋武 晓彬 如成)此前每逢春运,广州火车东站就在广场外临时搭起4个候车棚,今年旅客无须再在广场候车。原来,东站将原设有的办公间、储物间挪出,扩建后将广场的四个候车区迁至站内二楼,并设有备用应急药箱、开水供应处等服务设施。

  据了解,候车区总面积达6200平方米,可容纳约15000人候车,而且候车厅内除商店、书店、残疾人专用厕所、备用应急药箱和开水供应处等设施外,还新增软卧候车厅。候车旅客在同车次的前班火车发车后可以进入候车区,免去以往提前发车40分钟进站的限制。

  温馨提醒

  ●最好订本区域内车票

  电话订票实行通订限取规定,即对订票无限制,旅客可订任一区域车票,但铁路部门对取票有所限制,要求旅客所订车票的乘车站与其选择取票点所属车站必须为同一车站或同一区域票。广铁建议最好不要异地订票。

  ●订票前可多留意余票信息

  旅客可以通过列车商旅通服务、车站电子显示屏等掌握火车票出售情况。列车商旅通服务,通过以下方式查询:手机上网查询、移动和联通用户可以访问http//wap.21rail.com或可拨打96602800查询;短信查询,移动可发送BZ到08393,联通可发送BZ到1138,

小灵通可发送BZ到9393。广铁还开通全省客服热线8009992258和直拨电话020-33199093。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