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开采澳大利亚铀矿谈判17日将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2:2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12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表示,中国已经要求澳大利亚政府允许其探勘和开采澳大利亚的铀矿,以满足日益增加的核电工业需求。中澳双方官员17日将在堪培拉就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铀的相关安全措施重启谈判。在澳方公布这一消息的前一天,正在澳大利亚悉尼出席“亚太清洁发展与气候新伙伴计划”启动会议的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称,美国不反对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售作为核原料的铀,但必须确保这些材料不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上周就此回答记者电话提问时指出,中国愿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

  美国强调安全保障

  在美、日、印、澳、韩、中6个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于悉尼举行的这个有关气候变化问题会议期间,美国

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核能在全球能源供应上扮演重要角色,核电应该在消除全球空气污染中发挥更大作用。

  澳大利亚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金属铀出口国,其储藏量约占世界的41%,位居各国之首。澳大利亚本身却没有任何核工业,在其国内销售铀原料是被禁止的。目前中国正与澳大利亚就进口铀原料的问题进行谈判,以此来应对蓬勃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能源需求。

  博德曼说:“我们不反对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售铀。我们鼓励澳大利亚人和中国人做成交易,但必须在防止扩散问题上已经有了充分保障的情况下进行。以确保这些材料不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博德曼强调所有涉及辐射材料的出口交易,必须包括有关防止核扩散的条款。自“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一直非常认真看待恐怖分子的潜在威胁,并担心恐怖分子获取核原料。因此,美国正努力与全球各国政府合作,以遏制潜在的威胁。

  澳方要求IAEA监督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出售铀给中国的前提条件是这些原料只能用作核发电等和平用途,而非用在军事上。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透露,澳中双方下周二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就铀原料出口安全协议再次举行磋商。这份协议将确定一系列安全措施,以保证所出口的铀将仅被用于和平用途。澳大利亚政府禁止以军事利用为目的的铀出口,出口时采取严格的政策,要求遵守《核不扩散条约》(NPT)等条约。2005年8月,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官员已经就该协议进行了一轮会谈。

  至今全澳8个省中只有3个省允许开采铀。目前霍华德内阁正在游说国内更多省份允许开采铀,原因是世界的铀需求随着燃油价格上升而增加,并希望藉此减低由燃烧

柴油所导致的温室效应。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今年初曾说,澳大利亚可能增加铀的出口,以协助亚洲地区日益成长的核电工业,这些亚洲地区主要指中国、韩国和印度。

  澳大利亚资源部长麦克法伦坚称,中国需要遵守严格安全的条件后,方可进口澳大利亚的铀,条件包括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进行监督。12日,唐纳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节目中说:“我们不会出口铀给中国供军事之用。”他说,“我的意思不只是不会提供铀给中国供制造核武之用,同时也不会提供铀供中国军舰或交通工具之用。”

  去年10月有报道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内有人反对出售铀给中国,理由是很难确保中国的用途是和平的。而唐纳则相信,中澳两国可在今年底前签署有关协议。预料中国在未来二十年,会兴建40至50家核电厂。(刘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