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0处路桥启用标准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8:29 潇湘晨报

  

140处路桥启用标准名

  

140处路桥启用标准名

  ★银盆岭大桥。这是名字以后就是湘江二桥的学名。记者 赵尚渝 摄

  ★芙蓉南路立交桥 记者 贺 琛 摄

  经过长时间的征名、论证及长沙市政府审议后,昨日,长沙市政府和民政局在长沙市军供宾馆举行新闻通气会,受长沙市民政局委托,本报独家协办的2005年长沙市地名征集活动宣告结束,经过多方征集多轮筛选和论证审议后,103条道路和37座桥梁正式启用“学名”。

  本报独家向社会征名

  2005年,长沙市民政局为了进一步完善城区部分道路、特别是全市桥梁的命名更名工作,着眼地名命名更名工作与城区规划同步或超前工作的宗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和长沙市民对地名命名更名的参与率和知晓率,长沙市民政局于2005年4月与潇湘晨报签订了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对城区部分在建和规划尚未正式命名的道路和所有桥梁进行命名更名工作。本报和民政局于2005年4月13日全面启动征名工作。

  征来2200个新路名

  这次对城区部分道路、桥梁命名更名工作,本报先期进行了近2个月的宣传报道,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市民参与十分积极,共征集到2200个路名,来信600余封,发送的电子邮件500余封,通过电话反馈意见1100多个。市民通过来信来电的方式充分反映了他们对这次道路、桥梁命名更名的意见,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全市各界对地名命名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参与的热情。

  多轮筛选优中选优

  面对征集来的地名,长沙市民政局和地名委员会十分珍视。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的道路、桥梁命名意见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筛选汇总,最后为每条道路、每座桥梁确定了2至3个候选名称,并配以规划图和文字说明,分送给地名命名专家组各位成员,由各位专家进行为期15天的酝酿和初评。

  专家论证发掘文化底蕴

  如何给道路取一个最美最适用最能体现长沙文化底蕴的地名?面对众多的征集名,专家们的发言最具权威。

  2005年8月22日至8月31日,长沙市民政局在长沙兵站两次召开了长沙城区部分道路、桥梁命名更名专家论证会,参加论证会的有地名、规划、历史、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专家学者10余位。

  专家论证会严格按照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的文件精神,结合长沙市地名命名的实际现状,依据兼顾长沙老地名的延续,长沙历史文化的传承以及地名命名系列化的基本原则,对道路、桥梁的候选拟命名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并通过表决的形式最后确定了这次道路、桥梁命名的拟命名方案,并写出了道路、桥梁命名的论证意见。

  全面启用新名

  2005年12月1日,长沙市民政局将这次103条道路、37座桥梁命名的拟命名方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认真审议,一致同意上述道路和桥梁的命名方案。

  这次地名命名更名工作耗时近7个月,最终圆满完成。昨日的会议之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告这次命名更名的道路、桥梁的标准名称,让社会各界启用。

  这次城区部分道路、桥梁命名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长沙市地名命名更名工作已基本跟上了城市发展的需要,达到了以标准化地名服务百姓生产生活的目的,步入了规范化管理的运行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