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两会可能最终评定牡丹为中国唯一国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0:07 河南商报

  昨日,洛阳媒体披露,“国花若评出,牡丹定独尊,全国‘两会’将见分晓”,这一消息再次将牡丹放到了聚光灯下……

  牡丹,雍容华贵,自唐宋以来便有“国色天香”之称,被尊为“花王”,自国花开选以来,大多国民一直倾向于牡丹……

  -记者 春江 向前 通讯员 董婷婷

  要么不设国花 要设就是牡丹

  天天想着牡丹成国花,但当洛阳媒体把牡丹要成为国花的消息正式发布出来时,洛阳市牡丹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金志伟还是感到心虚。

  他介绍说,牡丹源于中国,唐、清两朝曾将之确定为国花,在民间影响深远,形成了博大精深的牡丹文化和多姿多彩的牡丹艺术,其他花卉无法与之比肩。

  1月11日,金志伟主任从全国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一国一花(牡丹为国花)”方案成为国花评选唯一提案。也就是说,要么不设国花,要设就是牡丹。

  但金志伟主任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没有发布正式决议的情况下,只能说牡丹成为国花的可能性极大,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能否通过“一国一花”提案,存在变数。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山东菏泽牡丹开发基地,该基地沙经理说他已从私下途径得知这一消息,他非常兴奋地说,牡丹一旦成为国花,将为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为了牡丹早日加冕

  历经十年,洛阳市民苦寻证据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牡丹芳》中赞道:“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这表明当时世人对牡丹之爱已达到了一种如痴如狂的程度。

  昨日,在对洛阳市社会各阶层人士的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洛阳市民对牡丹的爱丝毫不减唐人,无冕之王的牡丹迟迟不能成为国花,已成不少洛阳人的心病。

  居住在洛阳市老城区的洛阳市直机关退休干部赵老先生,自称是牡丹的铁杆支持者。他告诉记者,10年前退休以后,他就一直在努力寻找牡丹是国花的证据。

  目前,赵老先生收集到的有1988年中日两国缔结《中日和平友好和约》十周年纪念邮票两枚,一枚的图案是日本的国花樱花,另一枚上面是中国的牡丹。“这不是明明白白地说牡丹是中国的国花了吗?”赵老先生如此反问记者。

  此外,赵老先生还发现,在1997年全国八运会开幕式上,当香港代表队进入会场时,播音员说:“中国国花牡丹,率全国各省花市花迎接香港紫荆花回归祖国大花园。”还有一证据为1999年昆明世博会时出的一本参展国国花集锦金牌纪念册,上面写道“中国国花——牡丹(暂定)”,虽是暂定,但牡丹深入人心的国花地位无花可代。

  在山东菏泽,40多位摄影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来,办了一个牡丹摄影图片网,目的是让更多的人通过图片认识牡丹。据了解,该网站设有牡丹花蕊、牡丹群花等多个栏目,完全建成后将拥有上万张照片,目前已上传一千多张图片。

  正是许许多多普通市民的积极行动,一次次成功提升牡丹的形象,才让牡丹在争取国花的过程中,取得了更多的优势。

  国花评选一波三折

  此次评选,洛阳方面信心十足

  据有关材料显示,我国自1994年提出评选国花以来,持续了10多年时间,因受各种原因限制,至今没有定论。

  国内花卉界有三种国花评选方案:“一国一花”,国花为牡丹;“一国四花”,牡丹称国花,另设

春兰、夏荷、秋菊、冬梅四季名花;“一国两花”,牡丹、梅花为国花,其中,“一国两花”近些年炒得很热。

  在主张“一国两花”的人士中,有人发出“牡丹花期短、地域窄、不易进入千家万户”的质疑,从而力挺梅花也成为国花。

  到底中国有多少个省市和地区在栽种牡丹?中国的野生牡丹到底在全国分布如何?1998年9月8日,洛阳联合菏泽派出40多人的考察组,到全国28个省市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考察。

  考察发现,牡丹栽培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区,令人惊奇的是,甘肃一半以上的县市都种植牡丹,江西景德镇有一年开花三次的牡丹,而内蒙古宁城、江苏盐城、广东东昌等地都保存有树龄200~700年的牡丹古丛。

  洛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为民,1994年开始主抓洛阳市牡丹争评国花工作,他用翔实的数字向记者证明,牡丹分布范围并不狭窄,既天生丽质又亲切自然,完全可以走向民间。

  洛阳还组织技术人员调查了牡丹的催花技术,牡丹延迟开花和周年开花的技术和理论已经取得突破,花期短不是多大的问题。

  刘为民认为,洛阳方面对牡丹能够成为国花信心十足,因为主要竞争对手梅花局限性较多,梅花体现的是一种不屈不挠的气节,比较单一,适合于国家的创业阶段;而牡丹则不但象征生活的美好幸福,还象征盛世的繁荣。

  事实上,从自身条件来讲,牡丹是原产中国的名花,培育历史长,花色变化多,观赏性强,普及也比较广,很有竞争优势。

  为取得更多的支持,洛阳与山东菏泽发起10多个省市在1994年成立了“全国牡丹争评国花办公室”,并于当年8月28日在洛阳召开了联席会议,参加者有来自北京、上海、陕西、甘肃、四川、山西、湖北、广东等地的领导和专家,在两天的会议中共同推举牡丹为国花。

  国花评选背后利益

  一旦加冕,将带来无限商机

  据世界经济贸易专家预测,在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10大行业中,花卉业列为第二位。一旦牡丹戴上国花桂冠,将给种植牡丹的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洛阳,种植牡丹已成为热门投资项目,与牡丹相关的产业也正在兴起。目前,洛阳已建11个大型牡丹观赏园、68个牡丹生产基地,其中有不少直接以“国花园”命名。洛阳牡丹的种植面积已由1994年的不到2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6万亩。但这些牡丹只有3000多亩用于观赏,其他大部分已经开发为商品牡丹。

  据了解,牡丹有多种用途,其根皮可入药,牡丹酚具有抗炎、镇痛、降压、抑菌等作用;此外,牡丹种子可提炼牡丹油,牡丹花可提炼牡丹香精,这些产品市场前景都非常好。

  就牡丹的观赏价值,洛阳市牡丹花会办公室主任冉松安介绍说,仅王城公园——洛阳牡丹的主要欣赏场所——一个公园,去年在花会期间就卖了六七百万元的门票。 “别的地方存在公园收入少养不起老虎的现象,在洛阳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在花会期间赚的钱一年都花不完。”

  对于游客暴增的现象,冉主任分析说,1994年后,牡丹“国花”声望与日俱增,提高了牡丹花会的档次和品位,牡丹的国际性也大大提高,牡丹只在华侨中拥有知名度的现状得到改观,被牡丹吸引过来的外国游人越来越多。

  就牡丹的商用价值,天甲牡丹园的李昆明经理告诉记者,一年前他就开发出了以牡丹花作原料的

化妆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正准备大批量生产。无独有偶,山东菏泽牡丹开发基地的沙经理也向记者透露,他们也开发出了以牡丹花作原料的化妆品,虽然还没有生产出来,但通过调查发现前景广阔。

  沙经理还提及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他们那有一位杀猪匠,多年杀猪积攒了一笔钱,本打算靠这笔钱养老,但听说牡丹可能被评选为国花后,立即投资近百万元在村里种起了牡丹。有人问他为何要这样做,他说:“牡丹一旦成为国花,种牡丹肯定能够挣大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