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铁道部谈春运安全及打击票贩子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0:14 新华网
铁道部谈春运安全及打击票贩子等问题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铁道部谈春运安全及打击票贩子等问题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胡亚东副部长,您对今年铁路春运有什么期待,今年铁路部门对旅客出行有什么需要提醒的地方?

  [胡亚东] 今年的春运工作是我们国家“十一五”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我们铁路今年的起步的第一场硬仗。我们为今年春运确定的目标叫做“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这16个字就是我们的期盼。

  同时,我们也希望春运期间,我们的各种交通方式,各地、各级政府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地做好春运的旅客运输工作。在这里,我也想特别就四个方面的情况,提醒即将要出行的旅客们。第一,我希望大家要掌握好、选择好出行的时间。

  什么时间出行最好?就是要避开预计的三个高峰,节前有一个,节后有两个。节前的高峰是1月24日到27日。同时这个时期也正是票价上浮的时间,因此避开个时间是明智的。节后有两个高峰:2月3日到2月7日,正月十五之前有一个高峰,另一个高峰是在2月14日到17日。这两个高峰比节前的高峰客流还要大,因此,我们想过完节以后的广大旅客一是可以选择提前出行,一个是选择错后一些出行,躲开这两个高峰会更方便、更可靠。

  第二,在购票问题上。今年的春运铁路要求有关部门一定要把铁路售票窗口、铁路开设的代售处以及电话订票这些方式作为主渠道,把主要的票额安排到主渠道上发售。我们也增开了大量的窗口,努力减少排队的时间,有一些主要城市还搞了一些“大卖场”,昼夜售票,应该说购票从主渠道是有基本保证的。

  所以我们特别希望旅客采取主渠道的方式购票。要特别注意,不要在广场上买票贩子兜售或者是不正规售票渠道的客票,避免经济损失,避免受骗上当。

  第三,我们特别提醒旅客今年在进站上车上,特别要注意不要携带烟花爆竹。我们今年根据一部分城市,烟花爆竹由禁放改为限放,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查堵的力度。因此,你不注意携带危险品进站上车,就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不便,不但要没收烟花爆竹,按照管理规定还要接受处罚。

  国务院对今年的情况非常重视,春节前,国家还要发布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条例对这个方面规定了很严格的管理制度,我们特别提醒旅客在出行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

  第四,旅客出门在外,肯定有许多不清楚、需要求助的问题。我们今年要求各个车站,在醒目的位置上要有值班站长值班。所以旅客出行如果有不清楚、有疑问的,包括有投诉的,都可以向值班站长询问,他们要负责地给大家解释好。

  我们想特别提醒旅客的是这几方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知道,学生和农民工一直是春运当中的弱势群体,此时此刻,在我们的直播平台有很多学生反映他们正在排队,希望买到回家的火车票。我们想了解

铁道部对学生和农民工弱势群体有没有清晰的政策和措施,解决他们现在的困难。

  应该说我们春运工作服务的主体或者是客流的主体是农民工和学生。应该说,铁道部一直都把这两个部分的客流作为我们春运中的重点进行安排。

  首先,学生运输,我们一直对坚持学生“四优先”:优先订票、优先托运、优先候车、优先进站“四优先”的政策,我们要求各运输单位要认真执行。近年来,我们对学生票主要采取的是团体预定,就是由各个学校统一组织学生在出行前集中地到车站去订票。

  据我们掌握,这种集中购票的方式已经占到学生购票的70%到80%左右。但是今年,我们感觉到出了一些特殊情况,有一部分学校对车站发出的团体票的预定没有统一的组织,造成一些学生又到我们的车站或者代售处去排队购票。对此,我们已经和教育部进行了沟通。

  昨天,我们和教育部共同发出电报,要求各地的运输企业和各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督促我们的学校要负责组织学生的团体订票,用这种方式减少学生在车站和代售处的排队购票。应该说,经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努力,经过学校的积极组织,我们从票源上是能够保障的。

  我想这个问题这几天应该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在一些车站已经形成了学生排队的现象。我们敦促各个铁路局要继续增开各个主要车站的学生售票窗口,减少学生购票排队等候的时间。对农民工我们今年采取了团体订票的新方式。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已经深入到一些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企业,上门为他们登记办票,现在为止已经办了60万张。

  同时我们也增开大量民工的临客,满足他们出行的要求。临客当中,民工专列占到临客的一半左右。我们从今年起还对农民工为主体的临时旅客列车当中的硬座票不实行上浮,这项政策也惠及几千万春节等待回家的农民工。我们相信,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对农民采取的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的逐步兑现,农民工群体将会得到党和政府,包括社会各界和铁路部门更多的关怀。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的春运每年都是一票难求,而打击票贩子的行为总是铁路公安的一项重要活动。请问今年的铁路公安在打击票贩子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新的措施?有什么跟往年不同的措施,预计将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谢谢。

  [胡亚东] 我们预计今年春运依然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春运。在某些地方一票难求的现象依然存在。这种现象可能会继续引发一些地区票贩子想借此大发其财的情况,我们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方面,从去年年底开始,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统一部署了针对票贩子的“蓝盾行动”;统一组织对票贩子行为的集中打击,主要采取几种方式。一是公安机关着手随机对旅客进行了大规模的票源调查。节前我们已经搞了8次,调查了400万旅客购票的来源。

  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通过票贩子的来源追溯有没有票贩子的情况存在,同时追根溯源,得到更多的线索,有针对性的进行打击。另外,我们在春运期间要加强对代售处、代售点团体订票户,这些部门的监督检查。

  铁道部已经明确规定,这个期间代售处如果加价、囤积,如果内外勾结,我们就要停止代售和团体订票的资格,而且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蓝盾行动”行动中,公安机关还要加强对重点地域的控制。

  同时“蓝盾行动”行动中,公安机关还要加强对重点地域的控制。我们准备对较大车站的广场和周边区域实行网格化的管理,就是划出每个公安人员负责的区域,缩小我们控制的地段,在周边把购票的环节严格净化好,保证旅客在购票时能够不被票贩子所欺骗。

  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打击的力度。要主动出击、异地用警,采取更加有利的手段,加大对票贩子的打击力度。

  最后一点,在打击票贩子问题上,我们还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今年各地公安机关也都制定了对举报票贩子的行为,我们给予奖励的政策,同时也公布了举报的电话,安排了一些举报渠道。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广大群众、广大旅客能够协助我们,一起杜绝违法犯罪的行为,保持春运期间良好的运输环境。我们要求每一个地区都不能形成票贩子猖獗、票贩子问题集中的现象,坚持露头就要打击,保持长期的高压态势,使这些犯罪分子不能得逞。

  [新华社记者] 您谈到今年春运的特点是客流量比较集中,在这么大客流量的情况下,怎么保证铁路的安全?尤其是今年遇到燃放烟花爆竹由禁改限情况,有没有什么新的对策?

  [胡亚东] 应该说春运安全是春运工作当中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问题。我们要保证广大旅客能够在回家途中平安,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自身的工作。主要有以下措施。

  第一,首先保证机车车辆和行车设备的安全。在春运期间,已经部署全路的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特别对一些存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机车以后线路、信号、桥梁隧道普遍进行了一次整修和整治。现在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我们准备投入到春运的机车车辆和各种行车主要设备都处在一种比较好的状态,可以保证我们旅客的出行安全。

  第二,我们针对今年运输安全当中的突出特点:一部分城市燃放烟花爆竹从禁止改为限制。可能有旅客会携带烟花爆竹进站上车,这个问题非常突出,我们也非常担忧。

  所以我们一方面增添了一些检查的设备,一方面我们要统一地组织查危的队伍,我们对全路检查危险品的队伍进行了统一的组织管理。他们要统一着装,统一佩戴标识,统一按照工作标准进行危险品的检查。这方面我们特别希望旅客给予我们配合,确实不要发生在客车上、在站内的危险事情。

  以往铁路在列车上发生烟花爆竹的事例是有的,后果也是非常惨重的。因此,我们今年安全工作的突出特点就是要抓好这方面的预防和管理。

  第三方面,今年的春运安全,其中很重要的是要解决沿线和道口的安全问题。春运期间,各个学校放假,特别是小学生放假。根据以往的经验教训。放假期间,这些小学生在线路周围玩耍得比较多,容易造成车辆的伤害。我们特别提醒沿线的百姓,不要造成小孩的车辆伤害。新春佳节之际,庙会、集会和各种大型游艺活动比较多,车辆穿越道口,要特别注意。要真正按照“一站二看三通过”的要求,通过铁路打口。

  不要在铁路道口发生重大的伤亡事故。因此,我们说春运安全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在此基础上,铁路部门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准备应对天气状况不正常的设备故障,列车的非正常的、长时间的晚点造成的安全问题,我们都分别制定了应急预案,保证在突发情况下减少损失,保证旅客的安全。

  [中国财经报记者] 春运期间铁路运力紧张一票难求的现象已经持续很多年了,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在铁道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解决的方案?

  [胡亚东] 一票难求确实已经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主要原因就是铁路运输能力的紧张。从宏观上说,党中央、国务院对铁路的发展十分重视。“十一五”的规划建议,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铁路发展,按照我们制定的铁路“十一五”的发展规划,铁路建设将要在近期形成一个高潮。

  我们预计,“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建设铁路新线1万98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要能够达到9800公里,到2010年铁路网的规模可以达到9万5000公里,现在京津、郑西、胶济,郑徐等11条铁路客运专线已经开工建设。根据发展和建设的势头,我们预计在2010年,铁路网的规模将会得到一个明确的增强,铁路运输的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特别是客运专线的建设对旅客运输能力的提高将会发生关键性的作用。因此,我们积极、乐观地看待,到2010年,我们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会得到大大的缓解。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春运期间,旅客列车晚点现象时有发生,具体原因有哪些?

  [胡亚东] 旅客列车的正点率是我们对旅客列车服务质量的一个主要的要求,也是广大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最主要的愿望。在正常情况下,我们铁路旅客列车的正点率能够保证在98%左右。在春运期间,旅客列车的正点率可能有一些波动。主要原因,一是我们临客增开的对数很多,列车密度大,这种情况下,一旦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天气不良,特殊故障,就很难恢复我们的运行秩序,最终导致列车的晚点。

  另外一个情况,春运期间,旅客聚集非常突出,在一些车站、一些列车超员严重,旅客上不来、下不去,延误了列车的开行时间,也是造成春运期间正点率波动的原因。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去年9月份铁道部发布了《旅客列车晚点通报》的制度,要求我们各个车站、各个列车要认真实行旅客列车的晚点通报办法。我们要求旅客列车晚点半个小时以上,车站和列车都要向旅客通报晚点的原因和情况,同时要向旅客道歉。这个政策已经在全路实行了,前一段实行的结果还是不错的。我们在春运期间要很好地坚持这个做法,遇有晚点,要坚持向旅客通报和道歉。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现场报道]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