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这对熊猫不寻常:一场关于熊猫的口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1:05 新世纪周刊

  -撰文/李梓

  一向被视为和平代表的熊猫乖仔竟被一些人视为洪水猛兽,在大熊猫走遍世界各地的历史上,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奇怪现象。

  两只正值少年的大熊猫“黄毛丫头”与“小乖乖”,正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在一群
保姆的照料下过着安详的生活。作为圈养的大熊猫,它们养尊处优,享受24小时的五星级看护。眼下,它们既不知道自己已经从大熊猫海选大赛中PK胜出,将作为和平使者前往台湾,从小备受呵护的它们,更想不到这世上竟然有人会视它们为洪水猛兽。

  一场关于

熊猫的口水仗

  “大熊猫没有蓝绿之分,只有黑白两色。”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1月6日说,他的这番话是针对陈水扁在新年献辞以及之后对大熊猫去台的不同场合的发言。

  对大熊猫去台的争议从2005年5月就开始了,在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大陆行后,中国政府不仅承诺放大台湾农产品对大陆销售空间,还增加了一项充满情意的项目——将视为国宝的一对大熊猫赠与台湾民众。始料不及的是,这个消息公布后,台湾各政党纷纷根据自己的政治立场为北京的这一项善意之举增添充满政治意味的解说词,其中台湾现任“总统”陈水扁的解说词为,大熊猫是大陆的统战工具,接受大熊猫便等于接受两岸统一。

  在2006年1月6日,中台办宣布赠台大熊猫已圈定16号和19号后,几日来台湾各政党更是把如何看待大熊猫的来去问题看成根本立场之争,以至于国民党提出应该就是否欢迎大熊猫这一问题进行民调和公投。一向被视为和平代表的熊猫乖仔竟被炒出火药味,在大熊猫走遍世界各地的历史上,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奇怪现象。

  国宝的元首级礼遇

  大熊猫是中国独有的物种,在19世纪中期,一位法国神父从中国四川带走了一张大熊猫皮,于是关于吃竹子的猛兽报道很快见诸欧洲报章,吸引了一大批冒险家前来中国探险捕猎,这其中还包括美国总统老罗斯福的两个儿子。上个世纪初,外国冒险者围聚在四川,想尽一切办法捕获活体大熊猫并转手卖给国外的动物园,那些被猎杀的熊猫毛皮则被各种博物馆收藏。

  1936年,美国女时装设计师露丝·哈纳斯在四川捕获一只大熊猫幼仔并带回美国,这只被取名为“苏琳”的熊猫幼仔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大熊猫明星,尽管它深受美国人喜爱并受到动物园的精心照料,但也只活了1岁半就死亡了。1941年,蒋介石夫妇将一对成年大熊猫赠送给美国人民,这是中国第一次向外国赠送大熊猫。

  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对大熊猫的捕猎行为被迅速禁止,任何国家、地区和个人要想得到大熊猫,都必须经过国务院的慎重审议和批准。在很长时间内,中国政府都将大熊猫视为对他国表示友好情谊的最深的举动,作为外交上的一大重要事务来看待。比如1957年之中苏,1972年之中美。获得这份国礼的国家常常会以欢迎元首一样的排场欢迎来自中国的大熊猫。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获赠一对大熊猫,归国后,美国媒体每日追踪这对熊猫的生活起居,所受待遇无异于一位超级明星。同年日本获赠大熊猫后,为表示隆重,特地安排一个战斗机编队护航,内阁官房长官亲自带队迎接。

  在1982年后,为了保护濒危野生动物,中国已经停止将大熊猫作为国礼赠与他国,现国外各地想获得大熊猫只有技术合作一种,而这些大熊猫通常在出国若干年(最长不超过10年)后仍然要归国,按照合同协议,所产的熊猫宝宝一般也要回归中国。只有在像香港回归这样的特殊事件时,才会在国内特批赠送。

  官冷民热

  然而,凡事皆有例外,世界上也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地区,对大熊猫一直持有一种戒备心理,这就是台湾。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两岸关系趋于缓和之时,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选定了一对人工繁殖的幼年大熊猫“陵陵”和“乐乐”,准备赠送给台湾同胞。不想当时台岛内有人立刻掀起一股反大熊猫的腔调,和今天的腔调别无二致。

  具体理由包括,台湾的气候太热不适宜大熊猫生存,台湾没有大熊猫的场馆,一公一母不能保证繁殖,以及大熊猫不是台湾本土物种等。当时竭力希望促成大熊猫来台的台湾本土热爱大熊猫人士,不惜根据反对意见逐条解决,并着手筹资在台北木栅动物园开始修建大熊猫馆,刚刚启动工程,就已得知大熊猫来台事宜搁浅。台北市政府“大熊猫来台专案小组”顾问专家张家治于2005年说“我们准备了十多年”,典出于此。

  在台湾,尽管台联党和民进党一再诬蔑大陆赠台熊猫别有用心,但台湾民间的大熊猫热却持续升温不减。在台北,由台湾民间企业家捐资2亿台币的熊猫馆已经在原先预留的场地兴建,预备于6月左右完工,如果台湾各方能够就大熊猫来台事宜达成一致,不再多生枝节,则大熊猫将有望于年底安家于此。除台北外,台中及其他几个城市也在努力争取让大熊猫在自家安家,各市政官员纷纷来大陆游说。对此情此景酸溜溜的陈水扁说:“要让大熊猫来台,哪轮得到他们啊,我当台北市市长时,就有人和我说可以让大熊猫来了。”

  与台湾民众对大熊猫的期盼之情相对应的,是新年中国掀起的新一股的熊猫热。自从6日国台办宣布消息后,两天之内,仅新浪一个网站就有18万人兴致勃勃地为这两只熊猫取名字,似乎并没受台湾政客所说要“原机遣返大熊猫”的言论所影响。从所取的名字上,也可看出大陆民众的内心企望和价值取向。在网民所取的成千上万的名字中,“团团”和“圆圆”所得支持率最高,其他的热门名字包括“和平”“统一”、“和和”“美美”以及“仁仁”“爱爱”等,所传达的是大陆人民希望台湾和平回归的美好愿望。

  “拥有大熊猫是光荣的”

  此次中国赠送台湾大熊猫,所采取合作条件与赠送其他国家和地区并无分别。根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国际动物保护机构所签署的协议规定:中国如果送l对健康、有繁殖能力的大熊猫出国,可以留在所在国进行为期10年的合作研究,该国每年付给中方100万美元,繁殖的后代仍归属中国。中国赠日本、美国、奥地利等国大熊猫,都是根据这一协议进行的,而赠泰国的相对泰方支付费用要低一些,为27万美元。而获赠方每年所支付的100万熊猫保育基金,由被支付人监督,全部用于中国地区大熊猫的保护和科研等方面。

  由于大熊猫的罕见和亲和,所到之处常常给当地带来极高的人气,同时也给动物园带来一大笔收益,动物园从收益中抽出付给中国的费用,从而补充中国的保护大熊猫资金。

  许多年来,作为一种魅力独特的动物,留洋的大熊猫们已经成为海外明星,为增进中国的世界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在台湾,也有一批熊猫粉丝,台北六福集团总裁庄秀石介绍说,他们7年前就已经着手筹划,预留了熊猫区,并已在建设场馆,3个月后就能投入使用,有足够的条件和环境照顾大熊猫, “我们不在乎成本,因为拥有大熊猫是光荣的。”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