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民党称预算复议应与谢长廷是否辞职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2:55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月13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院”三读通过2006年度总预算,删减幅度创近十年新高,“行政院”拟提复议,对此,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今天表示,是否复议是“行政院”权责,外界无从干预,只是面临这么重大的争议方式,谢长廷应说清楚,若复议不成功,是否愿辞职负责。

  据报道,谢公秉表示,过去的草率修“宪”给执政者开了小门,“宪法”现行关于
复议的规定其实回避了责任政治的原则,即使复议不过,“阁揆”也可以接受“立院”决议而安然无事,结果如此重大争议的互动方式却可以草率发动、引发对立,让人无法接受。

  谢公秉说,“行政院”如提复议,谢长廷必须说清楚,愿不愿意为复议案负起完全的政治责任,即使“宪法”未规定也愿意自行辞职负责。否则只是把政治责任推给“宪法”,徒然制造政局动荡。

  谢公秉还指出,“立院”审议预算是“宪法”职责,监督当局施政,更是在野党天职。“行政院”不该动辄污名化,只知批判,却看不到自己编列预算与施政上的缺失。他表示,亲民党在预算审查上尊重“立院”党团自主性,也觉得泛蓝阵营的积极理性监督绝对有其必要,也是向民众负责的重要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