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加强治理集贸市场摊贩用超薄劣质塑料袋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7:55 首都之窗

  提案人:王仁根

  问题:市内各集贸市场摊贩使用超薄劣质塑料袋经前些年的治理有所好转,近两年又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对市民的身体健康及城市环境带来极大影响,市城管部门应加大治理力度。

  表现与分析:前些年北京市对市内各集贸市场摊贩使用劣质塑料袋进行过治理,在市内有关职能部门及市民、商贩的共同努力下,情况有所扭转、改善。但近两年在各集贸市场又大量冒出来。市民在购买蔬菜、肉蛋、鱼虾时,摊贩都给一个劣质、带有强烈刺激味道的塑料袋装菜。本人在真武庙四条、武警总医院集贸市场、玉渊潭公园集贸市场等地发现购买蔬菜肉蛋水果时商贩都使用红、黄、白、黑等各种颜色的超薄塑料袋,该种塑料袋用劣质废塑料制成,有害人民身体健康,而且很不结实,一提就坏。有的还印着“新北京、新奥运”的红字,极有讽刺意义。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对这个涉及量大面广的问题只是采取了一阵风的治理措施,缺乏治理工作的长期措施,即建立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对禁止集贸市场使用超薄劣质塑料袋没有建立必要的规定和必要的惩罚措施。

  意见和建议:各级政府及城管部门要把治理集贸市场使用的超薄劣质塑料袋问题作为建设绿色奥运的工程来抓,为美化城市环境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

  一、在全市进一步开展严禁使用超薄劣质塑料袋的宣传,以此作为建设“新北京、新奥运”的一项工程来抓,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每个市民、每个摊贩都有责任参加这项治理工作,明确要求到集贸市场购物时自带布袋、筐子或其他盛物的器具。每个摊贩不使用劣质超薄塑料袋,通过宣传形成浓厚的治理气氛。

  二、建立治理超薄劣质塑料袋的工作机制,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市城管部门负主责;工商、食品卫生、卫生监督、街道社区等部门参加,齐抓共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分片分点建立治理工作责任制,哪个集贸市场出现反弹,就由那个负责的人员承担责任。

  三、加大惩治处罚力度,对在各蔬菜、肉类批发市场出售劣质塑料袋的摊贩,工商部门和市场管委会要加大打击力度,视情节取消执照或予以从重处罚。对各集贸市场的摊贩,经警告不纠正的由城管部门进行惩罚或取消其摊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